汇源净利大降95% 靠2.8亿元政府补贴"躲过"亏损业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汇源净利大降95% 靠2.8亿元政府补贴"躲过"亏损业绩

2013年03月30日08: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汇源果汁昨日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在获得政府补贴2.8亿元的情况下,仅实现净利润1616万元,较2011年的3.1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4.8%。分析认为,去年整个饮料行业利润空间有提升,汇源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自身原因。

  报告显示,汇源去年总营收39.81亿元,同比增加4.1%。但是公司负债比例大幅增长,未清偿银行借贷共29.83亿元,公司负债比例增高至71.2%,同比上升10.2%。

  年报显示,汇源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各自的市场份额依旧排名第一。但是,果汁饮料收益由10.41亿元下滑至8.51亿元,下降了近两成。

  汇源在年报中表示,2012年,尤其是上半年,艰难的整体市况对中浓度果蔬汁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销售量较2011年下跌22.0%。

  记者注意到,年报显示,去年汇源获得了政府补贴收入达2.8亿元,若非该项补贴,汇源去年年报应以亏损告终。

  对于汇源净利的大幅下滑,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昨日表示,这是企业自身的原因。

  “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2012年整个饮料行业的利润空间有一定提升,汇源果汁净利润下滑不符合整个饮料的发展态势。而且,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果蔬汁去年在中国的总销量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9.8%。”简爱华表示。

  继4年前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计划失败后,汇源果汁谋求新一轮收购的消息便一直不断。

  近日又有传闻称,汇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正在筹划出售其持有的汇源果汁约42%股权,涉及资金约25亿元,潜在买家包括广州药业。虽然此消息之后遭到了当事双方的否认,但不少分析师依旧认为,朱新礼希望卖掉汇源果汁的意向已十分明显。

  营销专家高博昨日表示,目前汇源果汁似乎更多是看如何将自己卖个好价钱,而不是真的“做市场”,抬高身价。(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