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需培养属于自己的消费群体 市场格局或重构--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端白酒需培养属于自己的消费群体 市场格局或重构

2013年03月30日10:2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3月30日电 (记者 姜方)28日,“跑赢变局”渠道冠军总评选活动在成都举行。在当下白酒行业面临各种压力的大环境下,如何“跑赢变局”成为了厂商的共同问题。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表示,中国白酒需要培养真正属于高端白酒的消费群体,告别此前依靠单一的团购渠道和政务商务消费实现的高速增长。

    随着限制“三公”消费高档白酒、中央军委发布“禁酒令”、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力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加强,在过去十年取得了快速发展的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遭遇到量价齐跌的困境,作为高端白酒的经销商,更是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表示,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白酒,尤其是中国高端白酒未来必须转变经营思路和营销理念,从产品营销向体验营销转型,加强与高端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培养真正属于高端白酒的消费群体,告别此前依靠单一的团购渠道和政务商务消费实现的高速增长。

    白酒营销专家、中国名酒研究中心主任吕咸逊认为,当下高端白酒遭遇的困境,将直接挑战以生产高端白酒为主的名酒企业应对变局的能力,谁能在困境之下做最快、最深、最彻底的转型,将决定着谁能在下一轮竞争中胜出。同时,一些新的品牌如果能抓住这样的机遇趁势而上,也将可能在未来跻身一流名酒阵营,因此,未来几年,高端白酒的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高端白酒格局也将由此重构。

    武陵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晏则表示,当下白酒行业变局的时刻,也正是武陵酒业完成全国布局,实现老名酒复兴的机遇时刻。武陵酒是中国十七大名酒之一,但目前的市场地位和品牌价值并不相符。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武陵酒未来的发展充满无限可能。

    据悉,2013年年度渠道总冠军为“石家庄桥西糖烟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从大批发领域的老牌经销商,转向到全渠道战略的运营商,再到酒仓储连锁模式的创新者,不仅勾画出一幅越来越大的市场版图,也留下一条令人惊叹的、曲线陡峭上升的增长曲线:销量同比增长46.5%,新增经销商近3000家。为目前身陷市场困境中沉浮的诸多经销商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样本。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