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首季预亏逾5500万 餐饮遇冷面临严峻考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湘鄂情首季预亏逾5500万 餐饮遇冷面临严峻考验

2013年03月31日09:0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A股市场有着“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8.75,0.16,1.86%)正面临着2009年上市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公司今日发布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为4623万元。时隔两年后,公司再次出现单季度业绩亏损。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湘鄂情归结为四条理由:受市场形势影响,公司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销售业绩下滑;公司营业成本有所上涨;由于公司房屋租金等费用增加,导致公司销售费用有所增长;公司财务费用增加。

显然,在当前“三公禁令”的大环境下,导致湘鄂情业绩下滑最为直接的原因无疑是市场遇冷。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湘鄂情主要以经营高档餐饮为主,在厉行节约、限制公款消费的风潮下,其业绩下滑也是预料之中。近期,“三公禁令致高档消费遇冷 湘鄂情一夜间顾客消失”的报道也接连见诸报端。

记者注意到,从湘鄂情上市以来,5500万元至7000万元的亏损还从未有过。资料显示,湘鄂情上一次单季度亏损还要追溯到2010年。2010年第四季度,湘鄂情净利润亏损8.7万元,此后,公司单季净利均能维持在2000万元至4000万元水平。此次单季度业绩下滑,也是湘鄂情经营历史上的最大亏损。其实,公司业绩下降态势从去年第四季度即已显现,前不久,湘鄂情刚刚宣布,通过调整摊销年限增加今年净利3702万元,此举已经在为今年的业绩下滑铺设缓冲垫。

而从湘鄂情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看,公司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弥补高档消费下滑的局面。今年2月份,湘鄂情董事长孟凯便在北京高调宣布,将全力进军大众化餐饮市场,从消费者印象中的中高端转为家常菜,建成家庭欢聚餐厅,服务于大众。

孟凯介绍,湘鄂情的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年酒楼业务营收占比20%左右,而其他包括快餐、团膳在内的新业态占比达到80%左右。这意味着五年内湘鄂情将完成酒楼餐饮以及大众餐饮业务的“二八转换”。

不过,对于此种转型,业内人士多数“持观望态度”。首先,高端消费为湘鄂情业绩的重要支撑,此次市场变动的形势迅速而猛烈,“船大难掉头”,湘鄂情要在短期内完成战略调整并非易事;此外,在中低餐饮消费领域,湘鄂情作为市场后入者,寻求突破的难度较大,而通过并购等方式也面临着一定的整合风险。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湘鄂情是否能够成功转型,尚有待市场检验。

不得不提的是,在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实际控制人的大规模减持。湘鄂情3月26日发布的股权变动公告显示,孟凯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再度减持公司2000万股,占比5%。这也是孟凯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的第三次减持。湘鄂情同时公告,克州湘鄂情“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至此,孟凯已经减持湘鄂情4000万股,但孟凯却高调增持三特索道(17.51,-0.89,-4.84%),为湘鄂情的未来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

记者 翟敏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