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抛出“10派64.19元”现金分红方案 史上最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抛出“10派64.19元”现金分红方案 史上最高

2013年04月01日08:4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抛出“10派64.19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创出史上最高纪录,再度激发了投资者追逐高送转行情的热情。不过,红利税新政策实施后,一些“分红”变“贴钱”的现象令投资者很受伤。专家建议,在参与高送转行情时,股息率高低并非衡量投资价值的唯一标准,关键还要看企业的分红目的和长期发展能力。 据新华社电

  股息率大增改善“轻回报”现象

  尽管受去年下半年“塑化剂”“三公瘦身”等事件影响,贵州茅台的盈利增速有所下滑,但最新公布的分红方案仍令人称羡。每10股派64.19元,共计派发股利66.64亿元的分红方案,不仅是今年A股上市公司之最,也打破公司过去创下的纪录。

  一直以来,A股市场分红率低是不争的事实。不仅上市公司不爱派现更爱送股转增,投资者也更偏好波段操作获取资本利得。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李晓光说:“我国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只有1%-2%,投资者仅靠分红很难获得回报。”而近10年来A股高股息率公司占全部公司的平均比例不足5%,远低于国际市场平均26%的水平。

  不过,从今年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这一情况有所好转。部分大盘蓝筹股分红比例较高,且现金分红比例明显高于往年。

  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676家公司披露了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现金分红的公司达到659家,占比达97.49%。除贵州茅台外,高比例派现的还有双汇发展每10股转10派13.5元,中国神华每10股派9.6元,方大特钢每10股派10元,海润光伏每10股派7.4元,上海家化每10股送5股派7元。这一分红水平普遍高于市场预期。

  从股息率来看,超过3%的股票逾30只。其中,海润光伏的股息率超过10%,四大行股息率都超过5%,不仅跑赢五年期定存利率4.75%,也超过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短炒高送转“分红”变“贴钱”

  不过,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并非那么“诱人”。不少投资者在短炒高送转行情,希望借此分享红利的期望落空。

  这一方面是今年年报期间A股市场出现调整,分红或许抵不上波动;另一方面“分红”变“贴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投资者张先生最近就遇上了郁闷的事。他在2月8日买入上海新梅40000股,3月6日卖出。在此期间,该股实施每10股送8股派1元的分红方案。因持股未满一个月,张先生只得到4000多元现金分红,却交了近8000元的税款。

  这种“息不抵税”的现象在今年并非个案,包括大华股份、中鼎股份和北方国际等上市公司分红后的税收都将高于派息。

  一家券商投顾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差异化红利税在今年首次执行,持股一个月以内的投资者将需要缴纳比往年多一倍的税费。

  去年末发布的《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

  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在持有过程中高抛低吸降低成本,或者突击入股分享高送转行情的,极有可能“息不抵税”。

  李晓光认为,红利税新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意在引导长期投资,鼓励长期持有者享有分红的收益。但长期投资不能仅靠一个政策,还需要配套政策跟上。

  慷慨背后难分“馅饼”“陷阱”?

  虽然市场期待着上市公司回报股民,但部分公司的分配方案非但没受到市场欢迎,反而遭遇质疑。

  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慷慨分红的背后是为再融资铺路。不仅如此,对于上市不久即进行超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公司,市场亦会担忧获得红利的大股东存在套现之嫌。

  2010年才上市的卓翼科技在登陆中小板半年之后即开始分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多达1.6亿元的分红之后却是8亿元的再融资预期,为市场所非议。

  今年出手阔绰的海润光伏也陷入了质疑声中。该公司今年将向投资者派发逾7.67亿元现金红利,远超去年207万元的净利润。即使是近两年的利润总和也远低于这一水平。

  在此次分配方案中,最大的获利者显然是公司大股东。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和海润光伏公司总经理杨怀进,三大股东合计可分得4.4亿元的红利,占总分红规模的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大股东目前持股均为限售股,部分投资者怀疑如此慷慨背后实为变相套现。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要警惕一些大股东通过透支企业长期发展能力的方式变相套现,尤其是一些超募企业的大股东可能借着高额分红变相退出,投资者在追逐高送转行情时需要擦亮双眼。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