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业绩增长将放缓8个月 白酒蒸发沦为风水最差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业绩增长将放缓8个月 白酒蒸发沦为风水最差板

2013年04月01日13:13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晚报记者 沈梦捷 综合报道 制图 任萍

  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并公布了分配方案。净利133亿元和66亿元的现金分红令市场震惊,但却无法抵消股民对其怨念。

  在2012年经历了限三公消费、塑化剂、反垄断、有机门等一系列事件的打击后,茅台股价从2012年年内最高价266元,到3月28日收盘为166元,正好跌去百元,市值蒸发高达990.74亿元。

  此番年报的公布,给了持有茅台股票的投资者又一个沉痛的打击: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速放缓几乎已经成为事实。连茅台公司自己都不得不坦言,2013年白酒行业将结束高增长进入行业调整期。这很可能意味着,茅台股价已经走上了见顶回落的通道,想要收回失地,恐怕很难。

  提前完成行业目标

  营业收入264.55亿元,同比增长43.76%;实现净利润133.08亿元,同比增长51.86%——这是贵州茅台2012年的业绩答卷。按照133亿元的年度净利计算,平均每天,茅台公司都能进账3646万元,其强大的盈利能力依然让人艳羡。

  贵州茅台被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公司毛利率一直以来都雄踞A股市场榜首,而昨日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去年毛利率在原有基础上又有小幅提高。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酒品整体毛利率为92.27%,较上年同期增加0.7个百分点;茅台酒的毛利率为94.17%,增加0.63个百分点;系列酒毛利率为73.42%,增加4.86个百分点。

  对于2012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茅台方面的评价是:“实现了较快增长。 ”

  贵州茅台在最新的年报中称,截止到2012年末,其白酒产量已经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提前完成酿酒行业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业绩数据增速放缓

  在黑天鹅频现的2012年,茅台给出的经营数据看上去依然美好。然而,对比多项数据可发现,茅台的盈利能力正在明显下滑。

  去年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2012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24亿元,同比翻番,增长106.05%。

  而年报则显示,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8.88亿元,相比于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15.65%。而由酒鬼酒引发的塑化剂事件,正发生在去年第四季度。

  从其近4年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出,2012年业绩增长是其连续4年来增速首度下滑。

  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贵州茅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50%、17.13%和73.49%。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1.86%,相对于2011年来说已经放缓。

  市场的反应也间接证明了,茅台品牌的溢价能力已不如以往。

  去年年末,受政策影响,茅台终端价格出现下滑,茅台不得不出台“限价令”,尔后国家发改委介入调查,茅台因此吃下2.47亿元罚单。而近日,北京、成都等多地发现,市场指导价为15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价格持续走低,1月从每瓶1300元跌至1200元,2月跌至1000元,3月底最低更是跌破900元/瓶。

  爱建证券分析师吴正武表示,政府抑制公款消费,高档白酒消费量增长速度预期降低,销售价格回落压力较大。尽管贵州茅台酒市场零售价格的回落目前尚未导致出厂价格的回落,贵州茅台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仍然在高速增长,但是市场零售价格的回落对贵州茅台的不利影响是肯定的,一段滞后期过后,这种不利影响就显示出来。

  贵州茅台也似乎意识到了,自己即将走下“神坛”。在最新出炉的这份年报中,贵州茅台坦言,白酒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政策压力加大,各种危机事件频发,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及价格下跌、库存增高等日益显现,”贵州茅台称,其对2013年白酒行业的总结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高景气增长态势结束,将进入中低速发展的调整期,行业周期性波动和政策层面限制对白酒行业的调节将在2013年完全显现。 ”

  以如此严肃和沉重的语气,贵州茅台首次正面回应白酒行业“见顶”的现状。

  据其年报称,“在产能规模、产品数量、品牌种类、生产厂家等方面,出现严重过剩、过多、过杂、过乱的现象,行业产能扩张过度,供大于求。同时各类资本竞相进入白酒行业,也加大了行业泡沫风险,行业竞争更加多维化和白热化。 ”

  综合上述因素,贵州茅台给自己制定的2013年业绩目标明显下滑。 “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今年的行业形势,预计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左右。 ”这也意味着,贵州茅台业绩增长放缓几乎成为事实。

  市值缩水近千亿元

  虽然今年茅台遭遇转折年,但在发布年报时,贵州茅台却给大小股东送了一份十分慷慨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分红64.19元(含税),共计将分红66.64亿元。一举打破由贵州茅台在2011年创下的每10股分红39.97元的纪录,也被称为茅台史上最牛现金分红方案。

  数据显示,此次贵州茅台分红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08%,而 2011年和 2010年的数据为 47.35%和42.97%。显示贵州茅台分红比例在逐步提高。

  然而,这份大红包却很难令股民满意。

  一方面,虽然贵州茅台的分红看似较高,不过如果按照贵州茅台的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含税股息率为3.8%,而同期宁沪高速的股息率能达到6.7%。

  另外,受去年四季度的塑化剂风暴,茅台市值在近8个月内蒸发近千亿元。虽然仍占据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地位,但茅台而曾近远高于200元的股价,如今看来也将成为其历史最高。持有茅台股票的股民,在这大半年中损失惨重。

  贵州茅台的股价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2012年7月16日,贵州茅台达到2012年日内最高价266.08元,此后,其股价大幅震荡。2012年10月19日以后,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下跌。从二级市场来看,去年底A股触及1949点后的反弹并未给贵州茅台带来惊喜,2013年3月28日,其日内最低价为162.31元,8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下跌36.35%。

  贵州茅台2012年7月16日的总市值为2722.63亿元,2013年3月28日,其总市值为1731.89亿元,市值蒸发990.74亿元。

  茅台派发的现金红利颇多,但茅台的股东人数也创下新高。截至贵州茅台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公司股东总数为69331人,而公司去年末股东人数为49870人,去年第三季末股东人数为40442人。这表明,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公司的股东人数激增71%,筹码出现高度分散化。

  预收账款多重隐忧

  市场风云骤变给茅台带来的困难不止于此。从部分会计报表项目来看,其业绩成色还有不少隐忧。

  例如,公司去年销售费用为12亿元,相比于2011年同期增长70%,显著快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这说明,在去年净利多重黑天鹅风波之后,茅台花在销售上的“推广费”和广告上“洗白费”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作为茅台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同比也出现下滑。截至2012年底,公司预收账款共计50.91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0.27亿元,同比下降27.55%。

  不仅是“蓄水池”水少了,截至2012年年报,贵州茅台还有不少卖出去的货仍未收到应收款项。公司去年的应收账款,由前一年的222.5万元激增至1781.8万元,增长超过7倍,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达到1659.8万元,而2011年仅为158.7万元。

  尽管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仅为0.04%,但相比以往经销商争先恐后向公司预先打款的盛况相比,已有些许“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意味。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茅台经销商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的一个直观表现,显然不少经销商开始对此前的营销模式作了些改变,供求双方的强弱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除此之外,其年报显示,存货也由2011年的71.87亿元上升至去年的96.66亿元。这显示在三公消费和多重负面的影响下,茅台的销售能力确实受到明显影响。

  职工待遇的下滑也间接证明着茅台去年受伤有多深。

  2012年年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为2.7亿元,而2011年则为5.78亿元,降幅高达53%。对此,茅台的解释是“由于支付上年应付未付年终绩效所致”。

  黑天鹅频现风水差

  回顾2012年,白酒板块沦为两市风水最差的板块。经历了 “禁酒令”、“整治公款浪费”、“塑化剂”等事件后,高端白酒的繁华盛世难再。对于贵州茅台来说,2012年贵州茅台也频频遭遇黑天鹅。

  在2012年7月,贵州茅台“国酒”商标初审通过,按规定,如果公示三个月没有异议或者是异议不成立,从理论上讲,茅台将升级为“国酒茅台”。但是消息传出后,五粮液、山西汾酒等白酒企业都对茅台获得“国酒”商标表示反对,最终不了了之。

  2012年的塑化剂事件,包括酒鬼酒在内的白酒产品被曝塑化剂超标,贵州茅台也不例外。事件发生后,贵州茅台迅速反应,称将产品送到相关部门检测,送检产品检测结果显示“符合标准”。

  但是,在社会人士不断自发送检茅台且检测结果显示其塑化剂超标的情况下,贵州茅台的辩解显得苍白无力。

  2013年2月23日,贵州茅台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于2013年2月22日收到贵州省物价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罚款2.47亿元。

  近日贵州茅台又被曝出由于茅台原料供应紧张而大量使用外地原料,同时,茅台位于仁怀及周边地区的30万亩有机生态原料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高效化学农药,违反国家《有机产品标准手册》规定。然而,茅台酒原料基地却通过了南京国环有机认证中心的认证。对此,茅台集团在官网中发布澄清公告,但是有机认证造假的报道显然已经对贵州茅台产生负面影响。(沈梦捷/任萍)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