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纸巾”存隐患 有油墨颜料多含重金属--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创意纸巾”存隐患 有油墨颜料多含重金属

2013年08月21日15: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意纸巾”存隐患 有油墨颜料多含重金属

  卫生纸是市民生活必备品。昨日,笔者走访各大商场发现,为了吸引顾客,不少商家推出品牌纸巾的促销活动,大多降价一至三成不等。许多消费者会在促销活动期间大量购入纸巾,储存起来以便随时使用。尤其是有的印花纸巾,由于其个性设计以及精美包装,受到时下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专家提醒,在购买使用卫生纸时必须注意是否过期,否则很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卫生纸保质期少有人留意

  “我一般看的是品牌和价格,不知道纸巾还有保质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正在荔湾区一家便利商店选购卫生纸的小冯这样说。经随机调查,许多消费者对笔者表示,并不会认真留意卫生纸的保质期,更有消费者认为,即使卫生纸有问题,也不会像食物过期那样严重。

  笔者了解到,国家产品标识明令规定,正规品牌的卫生纸,在外包装上都要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目前,市面上的卫生纸保质期一般在三年以内。有关专家指出,卫生纸生产全过程都要求在高温下完成,一旦包装不及时或储藏得不好,就会使纸张受潮或污染,卫生纸就成了“不卫生纸”。

  “创意纸巾”有油墨颜料多含重金属

  “创意纸巾”越来越走俏,其趣味图案吸引了许多年轻消费者。记者调查发现,淘宝上人气较高的“创意纸巾”,大多印满了卡通图案的款式,其中也不乏模仿钞票的款式。不过,这些花样百出的纸巾,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卫生隐患。

  有专家指出,油墨颜料中通常含有重金属,而且溶剂中经常含有苯等对身体有害的成分,因此,纸巾、餐巾上最好不要有油墨。

  质量低劣卫生纸易带霉菌

  对此,广州仁爱医院妇科专科主任麻世云指出,卫生纸大多是再生纸,尤其是质量较差的卫生纸,通常是回收浸泡重新制浆,再脱油脱墨漂白,再加滑石粉、荧光剂、增白剂、柔顺剂制成,过程中卫生纸不可避免残留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铅、镉、汞、石棉等。

  麻世云提醒,卫生纸直接接触最敏感、最隐私的部位,尤其是女性,因此对卫生纸的质量要求应该严格,“质量低劣的卫生纸最容易带来霉菌,对人体性健康影响较大,会导致霉菌性阴道炎、盆腔炎等。”(记者/曹斯 实习生/吕颖 通讯员/江霞 刘清华)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