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健康养生:决明子绿茶帮助降血脂

2013年08月27日09:46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山东梁山县张先生提供:我们单位很多患高血脂的人都在用一个偏方:用决明子、绿茶泡水喝,他们说这个能降血脂。但我咨询了一位从医的朋友,他说这个偏方弊大于利,但没有具体解释清楚。我想给老爸尝试这个降脂偏方,又担心有副作用,想请专家分析一下这个偏方。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点评:首先,决明子和绿茶都有降脂作用。中医认为,决明子具有清热平肝、益肾明目等功效;绿茶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的作用,经常饮用可去腻减肥、 降血脂、降血压。临床实验证明,喝决明子茶可以清肝明目、防止视力下降、降血压、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等,对于冠心病、高血压都有不错的辅助治疗效果。

  但决明子与绿茶都是寒性的,平时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胃痛)、体质虚弱的人不适合饮用。喝决明子茶要分体质、分季节,大多搭配枸杞子、菊花;一般情况下不把决明子和绿茶放在一起,因为决明子泡水后有种特殊的香味,类似于淡淡的咖啡味,会影响绿茶的茶香。可直接取炒熟的决明子5~15克,用热水冲泡饮用。视力疲劳的人可配上10~20粒枸杞子及3~5朵菊花,秋冬之交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加几片西洋参。▲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