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花生壳茶辅助降压

2013年09月10日10:11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石家庄崔先生提供:我父亲得了血脂偏高的冠心病,并伴有早期原发性高血压,因为症状不严重就没坚持吃药。听朋友说了一个偏方,用干的花生壳50~100克,洗净后放砂锅里,加适量清水煎煮,去渣取汁,每天3次当茶饮,一个月为一个疗程。请问这个偏方可以用吗?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点评:花生又称长生果,具有调和脾胃、补血、降压、降脂等作用,全身都是宝。它的茎叶具有镇静安神、降压等功效。花生壳营养成分含量高,虽然多作为饲料和肥料,但也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花生壳性平味淡、无毒,可以敛肺止咳。

  现代研究表明,其药用成分主要是黄酮类化合物,以木犀草素、圣草酚为代表。木犀草素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菌和治疗冠心病的作用。因此,用花生壳煎水辅助治疗早期高血压、高血脂,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有些人服用后可能出现胃肠不适,最好饭后半小时服用。另外,水煮时间过长,木犀草素会流失,因此水开即可关火。为了防止成分流失,可把买来的带壳花生用水快速冲洗干净,稍微晾干再剥皮,剥出来的花生仁(带花生衣)泡醋吃也能加强降压作用。平时多吃一些芹菜、海带、洋葱等,也有利于降血压。但是,偏方和饮食只对病情较轻的患者起辅助预防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还是要坚持服药、定期测血压。▲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