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争相投资辉山乳业 蒙牛身影隐约浮现

2013年09月11日15:4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相投资辉山乳业 蒙牛身影隐约浮现

  昨日伊利股份发公告称,将通过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伊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辉山乳业,成为辉山乳业的投资者,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约3.1亿元人民币)。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与辉山投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伊利在东北的奶源基础。然而,此项投资非奶粉行业的兼并重组,或难以享受到相关扶持政策。

  伊利3.1亿元投资辉山乳业

  辉山乳业将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拟最多集资101亿元。伊利将作为基础投资者之一。

  根据伊利的公告,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目前拥有45家子公司,其中以奶牛养殖为主要业务的子公司25家。牧场分布在辽宁省内,共运营50座牧场,存栏奶牛11万余头。

  宋亮认为,伊利在东北奶源布局多年,形成了以林甸、杜尔伯特、肇东为重心的奶源基地。而辉山最大的优势恰恰是上游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尤其是辉山乳业拥有中国最多的规模化自营牧场、中国最大的娟姗奶牛牧场和中国最集中的苜蓿草种植基地,这些是伊利非常看重的。

  蒙牛身影隐约浮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辉山乳业的基础投资者中,还有蒙牛的身影。据香港媒体报道,辉山乳业已落实三位基础投资者:挪威银行、伊利及中粮集团旗下私募基金。而中粮则是蒙牛最大股东,持股约27.83%。

  据高盛报告,辉山于内地东北液态奶市场占据领先,2012年市占率达13.7%,高于蒙牛的13.3%及伊利的13.2%。这也就是说,谁能“抢”得辉山的奶源,谁就能脱颖而出。

  宋亮表示,在中国今天的市场,对乳制品的需求如此巨大,换句话说,谁拥有更多的奶源,尤其是好的奶源,谁就掌握了未来制胜的法宝。未来乳品企业的竞争,特别是具有全国布局的龙头企业来说,竞争优劣,就体现在对优质奶源的控制上。“而至于是竞争还是合作,具体情况要看后期变化,但对于同一块肥肉,对两家企业来说,合作的意义更大。”记者陆志霖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