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苏商入主 大康牧业董事长让出控股权

2013年09月16日08: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商入主 大康牧业董事长让出控股权

  大康牧业董事长陈黎明。大康牧业非公开发行之后,陈黎明将让出控股权,但陈黎明称非常看好这次合作。

  7月4日,大康牧业的一纸非公开发行预案,曾让市场欢呼。

  这家以养猪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宣布,将面向上海鹏欣等特定对象非公开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用于肉羊养殖、牛肉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进口等业务。消息一出,大康牧业收获了3个涨停板。

  大康牧业的市值不过20多亿元,非公开发行50亿元之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出现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董事长、创始人陈黎明变更为上海鹏欣的实际控制人——江苏南通商人姜照柏。

  非公开发行让出控制权

  去年亏损约1800万元,大康牧业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代价是董事长股权被稀释。

  大康牧业的总部在湖南怀化,公司的主业为种猪、仔猪、育肥猪和饲料的生产和销售。根据招股书的介绍,湖南是中国第二大生猪养殖大省,大康牧业在湖南的农业企业中,生猪出栏量排第二,仅次于湖南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新五丰。

  由于猪价“大起大落”,大康牧业的经营业绩也受到“猪周期”的显著影响。2012年,大康牧业出现约1800万元的亏损,公司归咎为市场条件的变化,以及国家的政策影响。

  2012年年报中称,当年春节后至六月,受到“猪周期”的影响,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全国猪粮比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而下半年,当生猪价格出现回升时,国家为了平抑肉价上涨、减缓CPI压力,又大量进口冻猪肉和冻猪杂,这导致市场又回归供大于求,拉低了国内猪肉价格。

  正因为此,大康牧业一直在谋求产业多元化发展,摆脱猪肉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上市之后,大康牧业将产业链由单纯的生猪养殖,延伸到了屠宰、肉类销售等方面,并收购饲料厂,希望布局全产业链。

  突如其来的非公开发行,似乎让大康偏离了发展轨迹。

  根据非公开发行的预案,大康牧业拟向上海鹏欣等10个特定的对象发行不超过6.2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募集的50亿元现金中,有超过20亿元将投入至安徽涡阳、湖南怀化的肉羊养殖项目,12亿多元将投入至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从新西兰进口原料,并邀请了贝因美集团的前董事长朱德宇操刀。6亿多元将投向青岛的进口牛肉项目,剩余的10亿多元留给大康牧业补充流动资金。

  非公开发行前,大康牧业的总资产仅有13亿元,年营收约为7亿元,非公开发行后,公司的资产将大幅增加,产业格局也将大幅改变,预计营收将达到70亿元。

  这一幅美好蓝图的背后,是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化。

  非公开发行之后,大康牧业董事长陈黎明在公司的股权将由22.49%被稀释至6.47%,上海鹏欣及其一致行动人厚康实业、合臣化学、和汇实业(这3家企业都为上海鹏欣的全资子公司)将累计持股55.29%,成为控股股东。这意味着,非公开发行之后,陈黎明将让出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一位长期从事会计工作的上市公司董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通过非公开发行让出实际控制权,这样的方案此前并不多见。

  不重组“今年可能ST”

  上海鹏欣为何要入主一家湖南的农业上市公司?新京报记者获悉,两家企业合作,“牵线人”是湖南省一位官员。

  大康作为一家农业上市公司,虽然2012年出现了经营亏损,但显然尚没有到资不抵债,迫切需要资产重组的地步,为何要启动这样的非公开发行?

  董事长陈黎明表示,这次的合作是鹏欣主动找过来的,但大康牧业对于合作也非常看好,“这是一个双赢”。

  “如果没有这次非公开发行,大康今年可能就要ST了。”陈黎明说:“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本,而鹏欣正好愿意投资,他愿意把牛羊产业装进来,把奶业装进来,这对于大康的产业多元化很有好处。”

  陈黎明称,由于国家对猪肉价格实施调控,而牛羊肉的价格并没有类似的政策,这导致牛羊养殖的利润率比猪肉高很多,上市公司为了发展,转型肉羊养殖对提升利润率很有帮助。

  资料显示,农业产业是鹏欣集团重点发展方向之一。2010年至2012年,上海鹏欣已在新西兰成功收购了16个奶牛牧场,目前还在上海崇明岛等地设有种羊养殖场。

  陈黎明说,鹏欣之所以愿意投资,是希望通过入股上市公司,实现农业资产的证券化。

  新京报记者获悉,两家企业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合作,“牵线人”是湖南省的一位官员。该官员与上海鹏欣的老板姜照柏同为南通老乡。今年年初,他曾力邀姜照柏前来湖南投资兴业。

  陈黎明说,之所以选择大康牧业,一是因为大康的盘子比较小,市值只有20多亿,二是因为大康的银行贷款少、负债率低,三是大康近年来没有出过食品安全事故。

  在初步确立非公开发行的方案后,上海鹏欣的董事会主席姜照柏于今年6月致信上述湖南省官员,汇报相关方案,并提出,希望大康牧业的国有股东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实现完全退出。(在大康牧业上市前,湖南省、长沙市的国有创投公司都曾入股,其中,湖南财信创投占股11.18%,长沙先导创投占股11.42%。)

  为获取湖南省对方案的支持,上海鹏欣承诺,控股大康牧业之后,将保持公司的注册地不变,公司名称不变,主业不变,并且保持湖南大康经营管理团队和员工的相对稳定。

  对于重组方案,湖南省的相关领导表达了肯定,上述湖南省官员特别批示称“为了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湖南采取的态度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谋求多赢”。他还要求分管副省长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给予大力支持,并且做好跟踪服务。

  为此,今年8月,由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关于支持大康牧业非公开发行的有关问题,并确定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于8月20日前赴京向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汇报相关情况,以促进此次非公开发行顺利实施。

  目前,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大康牧业的非公开发行申请。

  陈黎明称其个人资产“增加”

  为什么让出控股权,是很多人的疑问。陈黎明说:“那我要反问一句,如果公司都亏损了,我控的又是什么呢?”

  这次非公开发行之后,大康牧业的董事长陈黎明将让出公司的控股权。一位长期从事上市公司并购业务的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现有的方案来看,陈黎明个人并没有获得现金收入,却丧失了公司的控股权,这样的做法并不多见。

  “为什么让出控股权?这是很多人都在问我的问题。”陈黎明说:“那我要反问一句,如果公司都亏损了,我控的又是什么呢?而且在这次合作当中,我个人资产的绝对值是增加的。”

  正如陈黎明所言,通过非公开发行,陈黎明虽然股权比例被稀释了,但其持有的股票数量并没有减少,而且重组消息一出,股价立马飙升,陈黎明的身价有所提升。此外,根据谈判协议,由于非公开发行之后,陈黎明将受让部分国有股的股权,持有的股票数量也会增加。

  不过,由于控股股东是上海鹏欣,在进入大康牧业后,鹏欣可能对大康牧业的董事会做出调整,从而削弱陈黎明对公司的控制权。

  “你是否担心会被鹏欣踢出董事会?”新京报记者问陈黎明。

  “我认为不会。”陈黎明说:“我认为鹏欣不但不会把我踢出董事会,还会重视我在公司的作用。”他表示,一方面做农牧业他比较在行,另一方面,他也分析过鹏欣此前介入上市公司时的一些做法。

  “之前的案例中,鹏欣尽管已经控股了,姜先生也没有自己去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陈黎明说。

  新京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此前鹏欣对于上市公司的相关收购中,虽然姜照柏本人并未前往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但往往会派出长期任职于鹏欣集团的高管前往任职。例如,鹏欣集团参股上市公司中科合臣之后,就曾派出张富强前往中科合臣担任董事长,而在参股另一家上市公司国中水务之后,张富强又前往该公司担任总裁一职。

  在这些因素之外,鹏欣入主之后带来的一些政治资源,也让陈黎明颇为看重。陈黎明说,一方面,鹏欣跟湖南省的一些高层沟通顺畅,另一方面,此次被请来担任奶业项目负责人的朱德宇曾是贝因美的董事长,朱本人也有一定的资源。陈黎明表示,有这么一个合作的机会,其实是修来的福。

  政府关系对于公司的价值,陈黎明已经有切身体会。

  采访中,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位于溆浦县猫公场的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之所以迟迟没有建成,就是因为与政府在土地规划的问题上一直谈不拢。由于养殖业属于农业,是免税的,因此当地政府一直更倾向于在猫公场规划工业园项目。一位周姓猪场老板称,陈黎明甚至为此跟县领导都拍过桌子。

  不过,目前这一工业园的项目已经取消。陈黎明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如今随着相关领导职位的变动,当地已取消了工业园的规划,未来猫公场一带将建设成一个农业示范区。(记者 郑道森 湖南怀化、北京报道)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