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铝吃多会变傻 盘点那些常见的含铝食物

2013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疗养生:铝吃多会变傻 盘点那些常见的含铝食物

  近日,卫生部修订含铝食品添加剂规定,以解决我国居民铝摄入超量问题,其中儿童膨化食品拟禁含铝添加剂。专家指出,明矾是造成铝超标的祸首,儿童最主要的铝摄入量来自于膨化食品,也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大量明矾。

多种日常食物含铝

  多种日常食物含铝

  多种日常食物含铝

  专家指出,面粉及面制品是我国膳食铝的主要来源,北方地区居民由于面食消费量高,因此有六成居民的铝摄入量超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天然食物的铝一般含量很低。人体食物中所摄入的铝,主要来自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就是钾明矾(硫酸铝钾)和铵明矾(硫酸铝铵)。

  过去没有自来水,很多地方的人都要用明矾来净水。现在人们则是用明矾来改善食物的口感。“按传统工艺,炸油条、炸油饼、炸虾片之类的油炸食品都要加入明矾,这样可以产生二氧化碳,让面食在受热后膨大。有研究发现,油条要想达到最佳的膨大效果,添加明矾的量会远远超过安全量。”

  除了油条油饼之外,很多商家在制作蛋糕、馒头、包子、发糕、玉米饼和许多松软多孔的糕点小吃类食品,也都会用上一种叫做泡打粉的东西。范志红指出,这种泡打粉里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和明矾。

  此外,专家提醒,盐渍海蜇皮和海蜇头等水产品也是最常添加明矾的食品,因为用了明矾,口感就会特别滑弹。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