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图文:自酿葡萄酒江城受热捧

2013年10月09日13: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自酿葡萄酒江城受热捧

  全国糖酒会昨日在汉开幕,各式美酒令人眼花缭乱。

  不过,早在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里,江城就有不少人开始自酿葡萄酒,或是家人聚餐时享受DIY的喜悦,或是送给亲朋好友一起品尝分享快乐,水果店甚至还有自酿葡萄酒售卖。

  但专家提醒,自酿葡萄酒虽说方法简单,一定要做好杀菌消毒工作,消除其中的卫生隐患。

  葡萄美酒自己酿

  记者近日走访武昌南湖、徐东,汉口二七路等地水果店发现,不少水果店有自酿葡萄酒售卖,并且生意还不错,不时有顾客品尝后预订。

  南湖西路一家水果店老板马伟称,店里陈列的葡萄酒(如图)还没酿好,经过一个半月的发酵完全之后就可把葡萄果肉打捞出来,将酿好的葡萄酒供应给预定的客人了。一罐十来斤的葡萄酒需用到20斤葡萄来酿造,售价280元。他说今年至今已经卖出了几十罐。

  “自家酿的葡萄酒,应该不会有过多添加剂。”家住附近的汪女士告诉记者,喝自酿酒看中的就是其天然性。

  在二七路一家水果店,顾客冯先生自称第二次来买酒了。“超市的不便宜,自己又怕做不好,这里的价格还能接受。买一大罐回去一家人都可以尽尽兴。”

  一斤葡萄半斤酒

  自酿葡萄酒的“酿友”越来越多,家住江夏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看到市面上有自酿葡萄酒出售,自称“爱捣腾”的她就寻思着自己来做,一来自己动手可享受制作乐趣,有成就感;二来花费还便宜不少;最主要的是“一次多做些还可以送给亲朋好友,让大家一起来分享”。

  李女士介绍,她做了10斤葡萄酒花费仅百余元:果批市场买一箱20多斤的葡萄80多元,白糖成本也不会超过20元。“酿造步骤也不难,洗干净的葡萄捣碎后和白糖混合均匀,盛在消毒过的玻璃缸里,盖好瓶盖,在阴凉处自行发酵一个半月就做好了。”

  不过,也有酿造失败的时候。“自酿葡萄酒把握不好度,经常酿成后没法喝。”家住范湖的汤女士称,可能是葡萄品质不够好的原因。

  消毒杀菌是关键

  家庭自酿的葡萄酒会不会有安全问题?可以放心饮用么?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省农科院食品加工专家汪兰。她表示,普通市民自酿葡萄酒并不会像厂家一样有着严格的杀菌过程,这样就很容易存在卫生隐患,如破了皮、脱了梗的葡萄残留农药过多,盛酒容器没有消毒干净,密封不到位导致二次发酵,都容易让葡萄酒受到“污染”。

  自酿酒能存放多久?李女士称,去年酿好的葡萄酒没喝完,装在酒瓶里塞上木塞,结果过几天味道就已经不对了。

  汪兰提醒说,家庭自酿葡萄酒没有添加任何物质抑制空气中的杂菌,且密封不够好,不易长久存放,所以要尽早饮用。如果对自酿葡萄酒的酒质担心的话,建议将部分样品拿到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测,合格后再放心饮用。(陈曦、姚品)

(责编:(实习生 袁浩)、宋立功)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