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图口感当心吃中毒 涮火锅金针菇一定煮熟

2013年11月11日14:36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醒:涮火锅金针菇美味可口 记住要熟着吃

  天气渐冷,热气腾腾的火锅很受欢迎,金针菇是很多人涮锅时喜欢的一道菜。本市高级厨师张志斌提醒人们,金针菇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但涮火锅时要注意煮熟再吃。

  有些人喜欢吃半熟的金针菇,咬起来咯吱响,很有嚼劲。但不熟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物质。一般在食用30分钟至4小时内,可能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涮金针菇时一定要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分解。吃凉拌金针菇,也需要用热水焯一下,熟了再吃。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金针菇有白色和黄色两种颜色。优质白色金针菇色泽为纯白或乳白,黄色金针菇应为淡黄至黄褐色,菌柄颜色上浅下深。不管哪一种,颜色纯正,根部没有白色的气生菌丝才是宜选宜食的新鲜金针菇。如果担心买回的金针菇经过了漂、染等处理,可以在做金针菇前用开水焯一下,同时在水里放一小勺盐,这样可以把残留的硫去掉,还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见习记者张小洋)

(责编:曾璇、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