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价格领涨CPI 北京鲜菜价格同比涨一半

2013年11月12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鲜菜价格同比涨一半

继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重回“3”时代以后,本市CPI同比涨幅再次扩大。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北京CPI同比上涨3.4%,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1.3%。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发布

食品价格领涨CPI

数据显示,10月,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六升二降”,除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小幅下降以外,其余六大类全部上涨。“六涨”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涨势最为“凶猛”,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78个百分点。其中,蔬菜和肉禽制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鲜菜价格上涨5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7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此外,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涨幅次之,同比分别上涨4.5%和3.7%。

>>分析

天气及种植面积影响鲜菜价上涨

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告诉记者,自今年9月起,本市蔬菜价格相对较高,10月同比上涨51.3%,也成为今年的最高涨幅,但仍低于2010年菜价。刘通表示,去年10月,菜价相对较低,部分菜还难卖,所以今年这些菜减少了种植面积,价格自然较高。此外,目前10月上市的菜是六七月种的,六七月的高温和强降雨以及10月的寒流都使得现在蔬菜产量减少,因素叠加影响10月蔬菜价格涨幅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蔬菜的加权平均价是2.45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45.83%。

刘通预计11月菜价仍会高于10月,但涨幅会相对回落。

>>预测

CPI上涨趋势仍将持续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10月份3.4%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3.0个百分点。

对于后续走势将如何变化,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指出,本市CPI主要由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推动。从目前来看,最近几个月居住类价格维持在一定水平,而食品价格则因个类的变化比较容易波动。本市近两个月CPI走势和全国情况一样,都在稳步抬升。10月蔬菜价格拉高了CPI同比涨幅,预计未来CPI上涨趋势仍将持续但涨幅不会太高。

 

(责编:曾璇、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