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卞萝卜治愈痛风? 医生:没那么神

2013年11月12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卞萝卜治愈痛风? 医生:没那么神

  “得了痛风吃红萝卜,竟然神奇般地痊愈了。”最近,网上流行起红萝卜(学名卞萝卜)治疗痛风的偏方,有网友表示自己吃了之后,多年的痛风竟然神奇地痊愈了。“白萝卜、青萝卜和心里美萝卜都没有明显感觉,只有大红萝卜榨汁加上蜂蜜后,效果奇好……转眼间半年多过去了,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啤酒、海鲜无所畏惧。”

  卞萝卜成了治疗痛风的神秘武器?它有这么大的“本事”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医生徐玥瑾说,从中医角度看,萝卜无论是白萝卜还是红萝卜,从功效上来说并没有太大差异。萝卜辛、甘,性偏凉,入肺经、脾经,行气,消食,润肺,解毒;萝卜籽就是中药莱菔子,能够消食,治疗消化不良;秋冬季节用萝卜煮水喝,还能止咳。从西医的角度看,萝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含有木质素,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萝卜与痛风“搭得上”吗?这还要看看痛风的病因。徐玥瑾解释说,中医认为,痛风与“膏粱厚味”有关,也就是吃得太好了,属于“富贵病”;痛风还与湿邪有关、与脾肾亏虚有关。萝卜行气宽中,有一定的化湿作用,它能够消食,对脾胃有好处。因此,吃萝卜能够辅助治疗痛风是有一些道理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湿邪引起的痛风,如果属于湿热实证的,比较适合吃萝卜;如果是脾虚导致湿停的,长时间吃偏于寒凉的萝卜,反而会损伤脾胃,让人觉得更不舒服。

  吃完卞萝卜就什么都“无所畏惧”,对于这种说法,徐玥瑾认为“夸张了”。“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要常年控制饮食,吃低嘌呤饮食,少吃海鲜、少喝肉汤,控制菠菜、豆制品等食物的摄入;多喝水,多摄入青菜、苹果、橙子、南瓜等碱性食物。”吃了红萝卜就能放纵自己的饮食?徐大夫说:“不可能。”(记者 贾晓宏)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