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嘉士伯否认有意收购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

2013年11月13日08:0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嘉士伯否认有意收购 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

    报道 刚刚宣布斥资逾29亿元要约收购重庆啤酒三成股份,但似乎仍难满足全球第四大啤酒品牌嘉士伯对中国市场的“野心”。昨日,有外媒据知情人士透露报道,除了重庆啤酒外,目前嘉士伯还在关注6家潜在的收购对象,特别在亚洲,包括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都是目标之一。对此说法,嘉士伯方面昨日向新快报否认了上述传言。

  昨日,重庆啤酒披露了嘉士伯香港部分要约收购重庆啤酒报告书,确定要约价格为20元/股,要约收购数量是1.47亿股,占总股本的30.29%,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29.32亿元。收购完成后,嘉士伯最多将持有重庆啤酒60%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而除了重庆啤酒外,嘉士伯已经间接或直接持有国内4家啤酒上市公司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嘉士伯还间接持有啤酒花29.99%股份,为啤酒花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此外,还拥有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33%的股份,该公司是西藏发展的主要子公司;在甘肃,嘉士伯拥有兰州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各30%的股份,上述三家公司均为兰州黄河与嘉士伯的合资公司;同时,嘉士伯在宁夏尚持宁夏西夏嘉酿70%的股份,在云南拥有昆明华狮啤酒、大理啤酒100%的股权。

  中国日益增长啤酒市场让人青睐,今年上半年,嘉士伯在亚洲市场业务增长了7%,而东欧只增长了3%,西欧倒退了5%,去年,亚洲市场占嘉士伯总体销量的21%。正因为快速的市场增长,新一轮的并购可能要开始。消息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嘉士伯为对抗喜力等同业的竞争,正致力加快开拓亚洲市场,一轮并购计划正在筹备中,其中就包括中国啤酒巨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不过,对此消息,嘉士伯方面昨日给予否认。

  目前,嘉士伯与其竞争对手喜力的距离还很远,去年其收入为120亿美元,仅为喜力的一半。(记者 陆琨倩)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