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因身体健康原因主动提出请求 光明董事长王宗南卸任

2013年11月28日08:3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因身体健康原因主动提出请求 光明董事长王宗南卸任

  昨天下午两点,光明食品集团召开专门会议,宣布了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卸任的消息,上海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将接任董事长一职。据了解,新任董事长吕永杰与光明集团有颇多渊源,此前曾在相关的子公司担任要职。


  王宗南可谓是上海商业系统的标杆人物,他最早成名于联华超市。1996年,他担任联华超市总经理,1999年联华超市取代上海第一百货,跃居中国零售业销售第一名,这也成为当年的轰动事件。王宗南善于资本运作,在他的推动下,联华超市2003年6月成功登陆港交所;同一年,上海四大商业集团组建上海百联集团,王宗南出任集团总裁。

  2006年,王宗南加入光明,并着手光明集团的整合工作。初创时,光明食品集团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上海农工商集团、上海市糖烟酒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相关资产组建而成。目前,光明食品集团业务主要以食品产业链为核心,旗下共有4大上市公司:光明乳业、金枫酒业、上海梅林、海博股份。近几年,光明加快进入海外市场的步伐,创造了一系列成功收购。例如:2010年7月,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光明乳业宣布以3.82亿元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股权,新莱特于今年7月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2012年5月3日,光明集团以1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维他麦60%的股份,成为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的海外收购。

  据光明集团官网披露的消息,这次王宗南是因身体健康原因,主动向组织提出退出集团领导岗位的请求。王宗南在当天会议上发言颇为动容,“当时面临产业门类多、集团资产相对分散、整合难度比较高的困难,但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我们克服了不少困难,特别是这几年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更是提升了集团的发展前景。”

  上海国资委网站的官方资料显示,新任董事长吕永杰曾担任轻工控股集团董事长。他与光明食品集团颇有渊源,曾担任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海梅林董事长等职。2004年11月8日,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携手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设立了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又称“小光明集团”),吕永杰兼任当时“小光明集团”的董事长、总裁等职。因为这层特殊关系,吕永杰在昨天的发言中说,“到光明食品集团工作,自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资本市场上,光明旗下四只股票未受消息影响,光明乳业昨日盘中震荡上行,涨幅1.52%;金枫酒业、海博股份均微涨;上海梅林震荡下行,跌幅0.54%。(记者 刘畅)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