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市场价格将不断上升 急于求成将令葡萄酒品质下降

2014年01月03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急于求成将令葡萄酒品质下降

  风靡的时尚,健康的理念,高端消费市场的低迷也没有阻挡住葡萄酒消费的火热。从我们熟知的法国葡萄酒,到现在走热的新世界酒,葡萄酒成为了消费市场的宠儿。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评委房大方看来,部分酒商急于求成的做法将令中国葡萄酒的品质下降。

  “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全世界除了看好它的巨大消费潜力外,对产业也很看好。”

  “我们不乏明日之星,比如宁夏、新疆。我相信这些地方未来会有惊艳之作出现。”

  市场

  未来葡萄酒价格将上升

  北京商报:您怎么评价现在国内的葡萄酒市场?

  房大方:亚洲有很多国家的葡萄酒市场可以说很成熟,比如日本,中国的香港、台湾。但是市场成熟并不能说所有人都懂酒。评价一个市场并不能笼统地讲,因为不是所有国家都会经历一样的发展阶段。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可以说是经历了一个先乱后治理,然后再到现在很多人说的回归理性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正常的。

  北京商报:从2012年开始,高端酒的销售受阻,不少卖场上的中低端酒都受到了热捧,成为了市场上的消费主流,这会不会是未来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方向?

  房大方:以前,很多人选购葡萄酒时更看重产区是哪个国家,比如法国酒。但你若提到喜欢喝法国哪个产区的酒,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在我看来,今后在国内的葡萄酒市场上,消费者选酒时可能会从以国家为主变为以品牌为主。当消费者成熟后,他们就会买一些自己熟知和放心的品牌。我预计,未来葡萄酒的价格将会随着消费水平而向上提升,但具体提高到怎样的价位目前还说不准。

  企业

  急于求成令酒质量下降

  北京商报:现在中国是葡萄酒的消费大国,消费市场的兴起让很多国产葡萄酒企业飞速发展。像银色高地、加贝兰等国产葡萄酒均获得了国际的认可,我们扩大海外市场的时机是不是已经成熟了?

  房大方: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全世界除了看好它的巨大消费潜力外,对产业也很看好。中国地大物博,虽说现在国内的十几个产区并不能说每个都好,但是我们不乏明日之星,比如宁夏、新疆。我相信这些地方未来会有惊艳之作出现。

  但是目前国产酒企业都是因为拥有自己的渠道,想要透过国产葡萄酒做市场推广,抢占市场占有率,这样急于求成就会令酒的品质下降。国产葡萄酒的葡萄龄都比较年轻,最老的也就15年左右,虽说我国也有酿造好葡萄品种的条件,但是我们不能只求产量,不求质量。只追求市场占有率,这样眼光比较短浅。我建议企业不要着急求回报,要沉得住气,做出好酒。就像银色高地、加贝兰。我喝过国产酒,也参观过他们的企业,有的确实很不错。

  北京商报:虽然国内不乏好的葡萄酒,但许多消费者在选购葡萄酒时还是更倾向于进口葡萄酒,进口酒占国内市场的份额逐步增大,有的进口葡萄酒的价格甚至比国产酒的价格还便宜。这是否意味着国产酒就处于劣势呢?造成消费者不愿意买国产葡萄酒的原因是什么? 

  房大方:国产葡萄酒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以酒标为例,比如有的酒瓶上面写个1994,两年后你再看它还是1994。企业说这不是年份,是代号。如果国产葡萄酒的市场能够规范一下,比如用产区规范,再加上国内一些装瓶的规范。只要规范严了,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一般来说,要改变消费者对你的看法,生产者就要改变自身的形态,不要完全是获利的心态,因为没规范就随便勾兑。这样就给第一次接触葡萄酒的人一个不好的印象,原来葡萄酒是这个样子,很难喝。这个人以后就不会买了。如果要增加葡萄酒的消费量,最重要的是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消费

  交际场合葡萄酒渐成主流

  北京商报:在高档餐厅、高端会所,不少家庭聚会时都出现了葡萄酒的身影,在朋友圈中也有人经常以葡萄酒为谈资,葡萄酒似乎离大众生活更近了。从另一方面可不可以说国内懂酒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房大方:确实如此,国内市场懂酒的人更多了。很多人觉得对葡萄酒了解的越多,对自己的生活、对交际圈的扩展都有帮助。这令葡萄酒成为交际场合的主流酒品。比如你在一些场合手里端着一杯红酒,别人自然而然会觉得你懂酒,提升了档次。这让很多人对葡萄酒很热衷。在我看来,不管你怎么喝,也不管你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未来的交际环节中葡萄酒都不会被排除在外。你对葡萄酒了解的越多,买到酒的质量就会越好,也会少花一些冤枉钱,买到适合自己的酒款。这和贵不贵没关系,和是不是名庄也没有关系。我常说喝葡萄酒不要太琢磨,只要喜欢就好。

  北京商报:您接触新世界酒的时间比较长,销售的酒当中也有不少新世界国家的酒。和法国等国家的酒比起来,新世界的酒价格便宜,口感也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您觉得未来新世界酒的市场如何?会不会取代法国酒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房大方:从整个世界来讲,新世界酒很容易被人接受。但是新世界酒从酿酒工艺来讲,还是要向旧世界酒学习的。所以即使新世界酒品质不错,也没法超越旧世界酒。就世界各地来说,法国酒永远都是占比最大的。在一个地区旧世界酒占比和新世界酒相比也是较大的。只是在每个国家和地区可能会比较得细一些,比如具体哪个国家销售的好,哪个国家销售的稍差一些。而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在我们国家从2005年开始,澳洲酒占比永远排名第二,现在也一直没变过,这是为什么?是澳洲会推广吗?不是。这和法国酒受欢迎是一个道理,其实是消费者的认可和这些酒良好的品质。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 人物档案 |

  房大方,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评委,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评委,澳大利亚查悉尼国际葡萄酒大赛首位大中华地区评委,现任北京藏家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