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猪场污染乱象追踪:123家养猪场 八成签自拆协议

2014年01月07日07:5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家养猪场 八成签自拆协议

  ■番禺石楼镇养猪场污染乱象追踪

  镇政府坦承多数属无证经营,不自拆者将予以强拆

  去年11月4日,新快报披露了“番禺石楼养猪场重污染,死猪可顺水流珠江”的乱象(详见2013年11月4日A11版),当地石楼镇政府曾承诺年内解决问题。昨日,石楼镇召开情况通报会表示,目前正在开展生猪养殖场专项整治,经摸查,镇内123家生猪养殖场大多无证经营,污染严重。截至昨日,已经有八成以上养殖场签订自愿清拆协议,将在短期内分批清拆,而其余拒绝清拆者将予以强制拆除处理。

  百多养猪场污水横流

  河水被染成了墨绿色,浓厚地漂浮着一层起褶的秽物,白葫芦一样的是死猪……这是石楼镇生猪养猪场的污染场景。该镇副镇长冯锦标介绍,石楼镇拥有123家大小生猪养殖场,生猪存栏量7万多头,占据番禺区三分之二的份额。养猪场的暴增发生在最近3年。2010年,广州市农业局印发的《广州市生猪养殖管理办法》规定,越秀区等中心区大片区域为生猪禁养区。石楼镇并不在这个禁养区内,因而当时的养猪场纷纷搬迁至此。

  冯锦标承认,这些养猪场大多未经过审批,无《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也无排污许可证等有效证件。养殖方式多为收集近至市内、远至珠三角的酒楼厨余垃圾,燃烧工业垃圾煮成猪食喂养,养大的生猪去向不明。在此过程中,产生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涌,散发恶臭气味影响周边居住村民。仅2012年一年,镇政府就接到了群众投诉100多宗。

  仍有21家养猪户拒绝清拆

  在昨日的情况通报会上,石楼镇党委副书记孔针介绍,环保部门在镇内养猪场周边抽取了60多个样本,检测均不符合排放标准。目前,该镇已经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清拆整治生猪场专项整治工作。摸查出的123家养猪场,有102家已经签订了自愿清拆协议。这些养猪户获得5个月的分批清拆期限,并可获得政府每天50元的清拆补贴。此外,仍有21家养猪户拒绝清拆,对此他们将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拆除措施。环保部门负责人也呼吁,在石楼镇划分禁养区、准养区、限养区,其中准养区设立配套的治理措施,确保养殖合法化,降低污染程度。(记者阮剑华 报道)

(责编:赵雅楠、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