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进货价过低没有风险评估 沃尔玛售假驴肉被约谈

2014年01月08日11: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售假驴肉被约谈

  沃尔玛因销售假“五香驴肉”被食药监部门约谈。记者昨天从沃尔玛中国公司证实,山东省食药监局日前约谈了沃尔玛中国公司负责人。该公司昨天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就假驴肉事件以及沃尔玛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与该省食药监部门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听取其意见。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博睿再次对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公司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到每一家门店。

  此前有消费者在山东济南一家沃尔玛店购买1600袋五香驴肉、牛肉,因食用时发现肉质有问题,便通过有关部门检测,发现竟是狐狸肉。随后,德州、济南两地执法部门联动,对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封存全部涉嫌产品。去年12月30日,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发布对其中4个批次样品检测报告显示,在问题驴肉里检出了狐狸和貉的成分,均属造假产品。随即,该产品在全省紧急停售。据山东官方通报显示,自2012年至被查时,沃尔玛的问题“驴肉”销售了30491袋。

  前天,山东省食药监局就此事约谈沃尔玛中国有关负责人。据媒体报道,在约谈会中,济南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沃尔玛公司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没有认真履行应尽的义务。据介绍,食品经营采购食品应该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合格相关证明文件,然而沃尔玛多次采购福聚德公司生产的熟肉制品,没有对进货食品按批次检验合格证明文件。同时,沃尔玛在采购食品中,对购进价格低于生肉价格的熟肉,应该怀疑,但没进行风险评估分析和关键控制,让问题食品以合法身份进入了沃尔玛公司,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沃尔玛购进的“五香驴肉”为200克一袋,进价仅为9.9元,与市场价相差甚大。

  针对生产商的造假行为,昨天沃尔玛中国公司方面承诺,在未来将扩大抽检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高风险品类的供应商进行验厂审核,同时将尚未列入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DNA检测正式纳入易掺假的肉制品抽检,包括牛肉、羊肉、驴肉、鹿肉等肉制品,以确保在沃尔玛商场销售的肉制品拥有高品质并且是安全的。据其介绍,去年以来,沃尔玛已对超过400个牛羊肉产品进行DNA抽样测试,对于不合格供应商,沃尔玛坚决与其停止合作。

  据悉,对于“问题驴肉”流向及相关处理等问题,山东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仍在调查中,相关结果将及时公布。(记者/欧志葵)

(责编:赵雅楠、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