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养生:各种火锅食材营养大PK

2014年01月10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锅传统食材大PK

  冬日最火的大餐,莫过于火锅。面对火锅店琳琅满目的火锅菜品,您是否曾经不知如何选择?今天,我们就来比一比平时大家常吃的各种火锅食材的营养。

  牛肉vs羊肉:牛肉胜

  涮火锅,必然少不了的就是香喷喷的肉,它们不仅是天然的美味,同时都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质、铁和维生素。如今,火锅肉可真是品种繁多,任何一种肉,都有其独特的味道。那么应该怎样挑选,才能既品尝美味,又营养健康?

  吃火锅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热量和脂肪摄入过剩造成的消化不良、甚至是肥胖和急性胰腺炎。在排除掉所有看得见的肥肉后,纯瘦的羊肉和牛肉的热量为103-106kcal/100g,脂肪含量为1-2g/100g,胆固醇含量为58-80mg/100g,看起来,貌似牛羊肉的水平相当。但是,除了手切羊肉是纯瘦肉以外,其他的“嫩羔羊”、“肥羊肉”、“太阳卷”、“羊尾”等均是含有较多脂肪组织的羊肉,正是因为这些脂肪组织,才让羊肉涮起来更香。所以从热量的角度看,牛肉小胜一筹。

  牛羊肉的蛋白质都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长期适量食用,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对生长发育的青少年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都非常重要。患有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的朋友,可以适当多选择牛肉和瘦羊肉,少吃过肥的羊肉。牛羊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正常人每次最多吃三两,有胃肠道疾病的朋友、老人、幼儿,每次最多1至2两。

  豆制品VS肉制品:豆制品胜

  同样是用原材料经过加工后的食品,这两种“制品”的营养价值差别可就太大了。

  豆制品:常用于涮火锅的豆制品主要有北豆腐、冻豆腐、豆腐干、腐竹、豆腐皮等,它们的营养价值相似,都含有可与动物蛋白媲美的优质蛋白;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可以调整一顿丰盛的火锅宴后的肠道功能、防止消化不良;最重要的是,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可以防止吃火锅后的“上火”和“口腔溃疡”的发生。豆制品是难得的“零胆固醇”食物,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的朋友,可以在吃火锅的时候多吃点豆制品。

  肉制品:是用动物的肉为原料,经加工制作成的半成品,如香肠、火腿、培根等。在制作的过程中,人工加入了大量的淀粉,这使得一般火腿营养价值下降,是一种高热量、低蛋白的食物。而且,为了保持火腿、香肠的鲜艳颜色和延长保质期,加工时还会加入亚硝酸盐、增稠剂、增味剂、着色剂,长期食用这些添加剂,对人体会有很大的危害。

  鹌鹑蛋VS内脏:鹌鹑蛋胜

  提起蛋类和内脏,很多人会望而生畏,认为都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其实不然。

  鹌鹑蛋:鹌鹑蛋的营养价值不逊色于鸡蛋,鹌鹑蛋有丰富的蛋白质,同时也是天然食物中脑磷脂、卵磷脂、维生素D和微量元素的宝贵来源。鹌鹑蛋的热量并不高,6个鹌鹑蛋相当于1个鸡蛋的热量,味道香美、口感滑腻,是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朋友的理想食材。

  内脏类:人们现在吃的动物内脏种类繁杂,比如猪牛羊鸡鸭的心、肝、胃、肠等,尤其是老北京人最爱的爆肚、百叶,热腾腾的蘸着麻酱吃,那可是天下最美的美味了!这些内脏和鸡肉一样,富含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但遗憾的是,这些内脏也大都含有极高的胆固醇和嘌呤,比如,猪肚、百叶中的胆固醇含量,是猪肉的近2倍;而猪脑的胆固醇是猪肉的20倍!对患有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的朋友来说,一次大量摄入动物内脏,很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和痛风。

  哪些蔬菜最有营养?

  蔬菜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其性多偏寒凉,将其作为火锅料,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营养,还有清热、去火的作用。吃火锅时多配些蔬菜,最大的好处莫过于用蔬菜的清凉来减轻火锅可能造成的“上火”,而且,蔬菜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消化不良。所以,涮火锅时,别忘了多放点蔬菜。同时放入的蔬菜不要煮太久,以最大程度保持蔬菜的营养。

  ■菠菜、茼蒿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钙,本是补钙的好食物,但是却因含有草酸,使得菠菜的钙不能被很好地吸收。但是,涮火锅这样的烹饪方式,恰好能把草酸溶解到火锅汤汁中,再吃菠菜时,不仅没有了涩味,菠菜中的钙也能被人体更好地吸收了,所以菠菜可谓“火锅第一菜”。

  茼蒿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达到防止便秘的作用,还可减少火锅中油脂、嘌呤等肥甘厚味的吸收。但是,茼蒿含有较多的钠盐,对于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每次最多吃100g。

  ■莴笋、青萝卜

  莴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钾、镁,特别在莴笋叶中更高,对心脏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可谓蔬菜之最。但这些营养素在莴笋茎中含量就低得多,所以从营养方面考虑,应改变吃莴笋茎不吃叶的习惯。而且为减少营养成分的损失,吃莴笋时,宜缩短煮的时间。

  萝卜所含热量较少,膳食纤维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腹感,这有助于防止吃火锅时一次摄入过多食物。青萝卜中的含钾量也可与莴笋叶媲美,常吃萝卜可调节血压,预防冠心病。

  ■山药、土豆

  山药和土豆都属于根块类蔬菜,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还含有20%蛋白质,所以,在吃火锅的时候,可以把它们当作主食来吃。

  山药含有山药多糖、皂苷、尿囊素和黄酮等,长期食用具有增加机体抵抗力、防止肿瘤的作用。

  现代研究证明,土豆中含有的抗菌成分有助预防胃溃疡,对改善消化不良有效。同时,土豆中也含有大量的钾,可调节血压,预防冠心病。

  ■金针菇、平菇、木耳

  从营养成分来看,菌类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食品。菌类的蛋白质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普通蔬菜,是白菜、萝卜、番茄等普通蔬菜的3至6倍。

  从药效成分来看,菌类中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有明显的抗癌作用,长期食用可以显著提高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

  尽管菌类美味又营养,但是也不宜多吃。因为菌类含有较高的嘌呤,容易造成血液中尿酸水平的升高。(北大医院 临床营养科 窦攀)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