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两批次腐竹二氧化硫超标 白酒葡萄酒抽检结果良好

2014年01月15日10:1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批次腐竹二氧化硫超标 白酒葡萄酒抽检结果良好

  西安市工商局昨日公布去年四季度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抽样检验结果,抽检的151个批次食品,4批次食品质量不合格,合格率为97.35%。其中,两批次腐竹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给市民食品安全带来威胁。

  去年10月,市工商局委托有关法定质检机构,在我市食品流通环节抽取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乳粉、婴幼儿配方食品、白酒、葡萄酒、茶饮料、果蔬汁饮料、方便食品、味精(鸡精)和腐竹,共10个品种合计151个批次食品,进行了食品质量抽样检验。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共有4个批次食品质量不合格。抽检内在质量合格率97.35%。

  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乳粉、婴幼儿配方食品、白酒、葡萄酒、茶饮料、味精和方便食品八类食品抽检结果良好。同时,1个批次鸡精谷氨酸钠、干燥失重和总氮不达标;1个批次果蔬汁饮料日落黄超过标准限制;2个批次腐竹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工商人员介绍,谷氨酸钠是衡量鸡精产品质量的主要指标,该指标不合格可能造成鸡精的氨基酸、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而干燥失重超标可能会引起微生物指标超标;总氮是衡量鸡精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总氮不达标说明该产品使用的原料,像鸡肉、鸡蛋、水解动植物蛋白以及酵母提取物等,不能达到产品本身品质要求。

  在果蔬汁饮料中,检测不合格的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有增加外观颜色的作用。

  此外,两批次腐竹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过量摄入还会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丢失等。

  据悉,对本次抽检食品不合格的结果,市工商局与有关质检机构已经依程序分别向销售者和标注生产商通知送达。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市工商局已及时通知各分县局要求经营者下架停止经营,责令供应商停止经营,召回产品,对未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不全不实的经营者,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记者 宋洁)

  给您支招

  四招帮您选购放心腐竹

  观色 看形 手捏 水泡

  四招帮您选购放心腐竹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现在正是采买年货的高峰期。但一些劣质食品也趁机混进市场。昨日,工商部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别让劣质食品钻空子。

  购买食品、礼品时应当尽量到信誉好的商场、超市,挑选质量过硬的品牌。到集贸市场去购买熟肉、豆制品和粮食制品要十分谨慎。在超市商店购买现场制售的散装可直接入口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的检验合格证明、储存卫生设施、储存温度和销售时限,问清保质期,务请确认安全后谨慎购买。

  此外,市民最好再掌握几个简单的辨别技巧,以防非法手段加工的劣质食品钻空子。像银耳本身没味道,如果舌头有刺激的感觉,说明该食品可能用硫黄熏制过。甲醛一般隐藏在海鲜、豆制品等食品中。如果豆腐、腐竹等颜色看上去特别白,则有可能掺入了吊白块、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等。因此,市民挑选腐竹时,应选择颜色淡黄色、蛋白质呈纤维状、摸上去易碎的产品。可取几块腐竹在温水中浸泡10分钟,腐竹所泡的水是淡黄色且不浑浊的为好。另外,还应尽量少食用带色素的食品。(记者 宋洁)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