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开展晚籼稻期货交易

2014年02月07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麦 玉米 稻谷期货短板待补

  大商所正在围绕玉米产业链上中下游,积极研究开发玉米淀粉等新品种;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开展晚籼稻期货交易

  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健全大宗农产品期货交易品种体系。

  目前,在国内已上市交易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中,只有大豆、油菜籽期货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品种体系,而小麦、玉米、稻谷等期货品种体系尚待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更多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逐渐完善,将提升现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利用现货企业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进而实现了稳健经营。

  大豆、油菜籽期货品种体系

  相对齐全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已上市交易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中,只有大豆、油菜籽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品种体系。

  黄大豆1号以及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分别于2002年、2004年挂牌上市,豆粕期货、豆油期货也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成功挂牌上市,目前豆粕期货已经成为大商所最为活跃的品种。

  作为国内重要的粮油兼用作物,大豆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是一种营养平衡的食物资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大豆的消费量越来越大。近年来,中国大豆进口量上升趋势非常明显,且进口量的快速增加令国内大豆产业对外依存度骤增。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消费大豆7118万吨,其中进口大豆5838万吨,国内大豆消费对进口的依存度已达82%。中国2013年大豆进口量为6340万吨,令中国进口大豆规模进入“6”时代,截至2013年年底,进口大豆已占国内供给总量80%以上,进口量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尽管如此,大多数的业内人士还是预计,2014年大豆进口量将进一步增长至6500万吨左右。

  伴随大豆进口数量的屡创新高,国内大豆尤其是黑龙江大豆备受冲击,随之而来的国内关于大豆产业的各种争论不绝于耳。在国际化竞争背景下,大豆已经不仅仅是大宗国际贸易农产品之一,更是涉及就业、粮食安全、产业竞争甚至政治谈判等多方面关系的利器。

  资料显示,大豆产业是一个集中度和垄断性比较强的行业。其产业链条长,涉及种植业、养殖业、饲料工业和加工业、食品工业等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此外,大豆产业链关联范围广,尤其是其主要加工品豆油、豆粕直接关系到人类营养需求以及为畜牧业提供植物蛋白饲料。因此,无论从满足人们营养需要,还是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原料角度考虑,大豆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除了大豆之外,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油菜籽品种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品种体系。其中菜油期货于2007年上市,2012年12月28日,油菜籽、菜籽粕期货也成功上市。油菜籽、菜籽粕的上市和之前上市的菜籽油形成了有益补充。

  2014年1月19日发布的一号文件指出:继续执行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使得菜油期货成为上涨领头羊。此外,据海关数据,2013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菜籽量达315万吨,同比增加16%。并且11月创单月最高水平56万吨。12月菜籽进口量也达到50万吨的较高水平,同比增加131%。全年进口菜籽366万吨,同比增加24.9%。预计2014年1、2月进口量均达40万吨,全年进口量预估448万吨。

  此外,中央颁布的一号文件指出,2014年油菜籽将继续执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玉米、油菜籽、食糖临时收储政策。

  小麦、玉米、稻谷等期货品种

  体系尚待完善

  而小麦、玉米、稻谷等期货品种体系尚待完善,阻碍了相关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充分利用。

  河南省漯河市某制粉企业负责人杨庆生曾表示,目前虽然公司的原料采购价格风险可以利用郑商所小麦期货规避,但产成品仍缺乏价格避险工具和可供参考的价格“风向标”。如果未来面粉期货能够推出,将会和小麦期货一起形成较为完整的品种链条,从而让产业链上的更多企业体会到利用期货市场的好处。

  与此同时,近年来,玉米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玉米期货价格灵敏有效,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农民和产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玉米期货已成为产业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目前,开展东北玉米南运业务的主要贸易商绝大多数参与了玉米期货交易,许多玉米贸易和饲料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提高了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正在围绕玉米产业链上中下游,积极研究开发玉米淀粉等新品种,为玉米产业链各类投资者提供新型风险管理工具。

  此外,粳稻期货合约已于2013年11月18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该品种将与2009年上市的早籼稻期货初步组成稻谷期货品种体系。另据记者了解,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开展晚籼稻期货交易。在履行完有关程序后,证监会将正式批复上市晚籼稻期货合约。择机上市晚籼稻期货后,将形成更加完善的稻谷期货产品线。在此基础上,还将促进我国农产品定价机制与体系更加完善科学合理。

  据了解,稻谷是我国三大主要粮食品种之一,2012年我国粳稻产量约6444万吨,占我国稻谷产量的32%。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籼稻期货配合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将形成稻谷“三驾马车”。“三驾马车”的推出,将提升现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利用现货企业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进而实现了稳健经营。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