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公布 2020年人均吃水果60公斤

2014年02月11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〇二〇年人均吃水果六十公斤

  国务院办公厅10日正式发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立足保障食物有效供给、优化食物结构、强化居民营养改善,绘制出至2020年我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的新蓝图。

  据介绍,这是继《九十年代中国食物结构改革与发展纲要》、《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之后,我国政府制定的第三部关于食物与营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到2020年食物与营养发展目标,从食物生产、食品加工业发展、食物消费、营养素摄入、营养性疾病控制等5个方面,细化了21个具体的、可考核的指标。如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吨以上,全国食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人均每日摄入能量2200—2300千卡,全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全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居民超重、肥胖和血脂异常率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等。到2020年,全国人均全年口粮消费135公斤、食用植物油12公斤、豆类13公斤、肉类29公斤、蛋类16公斤、奶类36公斤、水产品18公斤、蔬菜140公斤、水果60公斤。

  为确保这些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纲要》从食物与营养发展的“数量保障、质量保障、营养改善”三个关键环节入手,提出了事关全局的三项主要任务:构建供给稳定、运转高效、监控有力的食物数量保障体系;构建标准健全、体系完备、监管到位的食物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定期监测、分类指导、引导消费的居民营养改善体系。提出了优先发展“三个重点产品”:优质食用农产品、方便营养加工食品、奶类与大豆食品;优先关注“三个重点区域”: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流动人群集中及新型城镇化地区;优先改善“三类重点人群”:孕产妇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

  《纲要》还确立了“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食物数量与质量并重,坚持生产与消费协调发展,坚持传承与创新有机统一,坚持引导与干预有效结合。明确提出了要“加大对食物与营养事业发展的投入”“加大对食用农产品生产的支持力度”“发布适宜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开展全国居民营养与基本健康监测,进行食物消费调查”等政策措施。(记者冯华)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