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不再强调95%红线 “谷物自给口粮安全”划线2020年

2014年02月11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粮食安全不再强调95%红线 “谷物自给口粮安全”划线2020年

  坚持了18年的自给率不低于95%的粮食安全战略开始转变。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再次明确提出,要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意味着这一新任务有了实现的时间目标。

  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上首次提出我国粮食自给率不低于95%的目标,这一目标在2008年《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再次被强调。虽然我国粮食十年丰产,但在包括稻米、小麦、玉米、大豆在内的主粮中,2012年粮食自给率已跌破90%。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包括大豆)达7236万吨,相当于全年粮食产量的12.2%。

  不过,目前业界对于跌破95%的红线争议较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谷物就是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的粮食统计口径,除了这三大谷物之外,还把大豆和薯类算在粮食里面,如果把大豆拿出来单算的话,应该说中国进口的谷物数量并不大,基本自给的要求与现在的状态是吻合的。

  “95%以上的粮食自给率是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在新的形势下,粮食安全的内涵与10年、20年前是不一样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表示,当前粮食安全应突出重点,有保有放,如保障小麦、大米等口粮国内供应的情况下,其他一些可以从国外进口。

  此前有专家解释称,谷物基本自给意味着小麦、玉米、稻米为主的三大谷物自给率要保持在95%以上,而口粮绝对安全,则意味着小麦、稻米自给率要达到98%以上。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表示,2013年我国大米、小麦等已经是净进口状态,大豆、玉米等饲料用粮的进口量近些年更是逐年攀升,我国粮食自给率已经下降到90%左右的水平。这是参与国际市场、国际分工以及国内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当前,保障口粮的较高自给率是底线;未来为了进一步满足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以及减轻环境与资源压力,适度放开、适度进口口粮以及饲料用粮将不可避免。 (记者 王晔君 熊海鸥)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