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神医”张悟本:傻子才相信绿豆汤包治百病

2014年02月28日10:1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医”张悟本:傻子才相信绿豆汤包治百病

  记者在北医三院神经内科病房见到曾经的“神医”张悟本。床头的病卡记录显示:张悟本于2月20日入院,脑梗。面对“为什么不喝点绿豆汤”的提问,张悟本说绿豆汤不能治脑梗,对肝火旺有效。对记者提出的当时影响最大、也是被质疑最多的“绿豆汤能治很多疑难杂症”问题,张悟本则回答:“谁说过包治百病了,傻子都知道不可能的。”(2月26日《新京报》)

  走下神坛的“神医”张悟本终于“务实”了。自己得了病不是靠包治百病的“偏方”,而是到医院去看医生,此其一;面对“为什么不喝点绿豆汤”的提问,能实话实说“包治百病,傻子都知道是不可能的”,此其二。不管他以前是怎么吹泡泡的,这一次来看,他的行为是务实的,他说的话也是真话。

  张悟本以前怎么吹嘘自己,大家都在一些媒体以及他出的书籍、光碟中见识过。手边刚好有一本他写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从封面到封底,“著名中医世家,食疗养生专家”,“横空出世,石破天惊”,“掀起一场革命”等等惊人之语充斥眼球,而他“喝绿豆汤治百病”的所谓“经典偏方”,更是让不少人争相效仿,以至于有人说当年绿豆价格暴涨都与他有关。后来经过媒体披露,证实这些神奇的东西要么完全虚假,要么严重夸大,总之是吹牛。可问题是,为什么当年有那么多人相信并热捧,让这个普通下岗工人、靠兜售小商品和保健品谋生的男子“忽如一夜春风来”,一时间红透了半边天、赚足了银子?

  究其原因,不得不说,很多人的理性思维和基本辨别能力出了问题。面对“大师”们天花乱坠的神吹,不少人头脑瞬间发热,变得糊涂起来,眼前呈现出一片璀璨辉煌的幻象,跌入了他们可能本就存在的春秋大梦之中,几乎觉得只要照此奉行,就可以长命百岁甚至长生不老了。而结果是“梦又不成灯又尽”,赔了夫人又折兵。现在,神医被打回了原形,抛出一句“傻子都知道是不可能的”,犹如当头一盆冷水,让曾经迷醉的小伙伴们惊呆了:傻子都知道不可能,而我们却那样如痴如醉,我们是不是比傻子还傻?

  当然,在一场场大忽悠的滑稽戏中,某些媒体也是难辞其咎的。作为负有向公众传递真实信息责任的传播机构,也是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为何就这么不加怀疑地替张悟本们捧场,是很傻很天真,还是为了点击率、收视率、阅读率或者广告费之类,而罔顾社会责任,甘愿做他们的帮凶?要知道,不少人是出于对媒体的信任,而坠入张悟本们设下的圈套。这一点,所有媒体应该深刻反省。

  现在回到关键的问题,张悟本现了原形,还可能有李悟本、刘悟本跳出来接着忽悠,我们绝不能像小品《卖拐》中范伟扮演的角色,一次又一次被忽悠得晕头转向主动掏腰包。应对之策,其实和绿豆汤一样简单,就是提高心理素质和辨别能力,对一切神乎其神的东西保持习惯性的警惕,任他在那里唾沫四溅,手舞足蹈,我这里沉着淡定,三思而后行,免得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捧了“大师”们的臭脚还被其背后讥笑为“傻X”。(颜新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