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人大代表宗庆后:完善高等教育培养 提高大学教育质量

2014年03月04日08:3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赵雅楠 实习生 吴明泽)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大计,是民族复兴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重科学轻教研、“严进宽出”培养模式、学生拜金享乐等问题,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人民网,对教育改革提出了建议:建立合理的大学教育评价体系;培养模式调整为“宽进严出”;优化大学育人环境,提倡勤俭风尚。

    我国的高校人才培养普遍存在“严进宽出”的状况,与欧美国家的“宽进严出”截然相反。就这一问题,宗庆后颇为感慨:“我们国家的学生在小学、中学的时候很紧张,功课也多,到大学以后,一下子就放松了,不认真学习,老师也不认真教,不管怎么样都可以毕业,但现实的问题是没有学到真本领,毕业后面临很大就业压力;不像美国学生,他们读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比较宽松,不会把思维固定僵硬,等到大学的话再努力学,不努力就无法毕业。”

    不仅高等教育培养模式需要改革,高校教师的评价标准也存在问题。宗庆后说到:“老师要评职称的话,就要写论文来评,老师要想有高收入,就要评项目。单纯教学不搞科研的老师,职位上不去,收入也不高,所以难有心思认真教学讲课。”

    针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优化高校育人环境,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勤俭美德;对来自贫困阶层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实行免费定向培养,鼓励其毕业后回到原籍就业;实行“宽进严出”的高校淘汰机制,以社会需求来培养真正人才;改变目前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教学和科研两套评价体系,教学归教学,科研归科研。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