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五粮液净利润下降近两成 专家称公司在控量保价

2014年03月11日09: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粮液净利润下降近两成专家称公司在控量保价

  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在行业调整期内进行了全品牌布局,但产品培育需要一个过程

  在市场上宣称白酒板块已经触底的同时,五粮液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引发了市场对这家白酒龙头企业的高度关注。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经过一年的调整,五粮液交出的成绩单虽然没有了以往的靓丽,但也符合市场预期。“五粮液在行业调整期内,已经进行了全品牌布局以及营销体系的变革,公司苦练内功也是为未来发展而做储备”。

  业绩预计降幅近两成

  3月9日晚,五粮液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总收入247.17亿元,同比下降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7亿元,同比下降19.75%。基本每股收益2.10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五粮液表示,2013年度,白酒市场持续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的高价位产品销售受到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出现下降。

  面对五粮液交出的2013年成绩单,宏源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分析认为,五粮液四季度收入已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受年底业绩考核压力,部分核心大商四季度进货打款;二是公司第四季度要求经销商在领取返利的同时1:1按返利再打款。另外,分析预计今年三季度五粮液有望见到业绩底部,期待公司渠道价格体系的理顺与营销体制改革的进展带来下半年的爆发。

  事实上,在2013年,我国的高端酒市场遭遇政策性打压,整个高端酒市场低迷。为应对政策影响,酒企们在开发新渠道的同时,并推出新品来应对市场的变化。但是,一个新品牌都有一个培育期,且短期内很难看到效益。

  不过,作为一线名酒的五粮液,市场上是有刚需需求的。1919董事长杨陵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年春节期间,一线白酒茅台、五粮液的销售高于预期。

  要长远利益则必须控量保价

  宋书玉表示,高端酒的消费人群每天都有增加,但是高端酒的产量不可能每天增加,当需求增加时,必将引发一线名酒企业价格的上涨。五粮液等名酒虽然遇到了一定的销售困难,但是,市场上对于高品质的名酒的需求是依然存在的,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五粮液交出的2013年的业绩,在肖竹青看来,白酒企业在四季度业绩下滑是一个管理,因为,企业会将全年的费用在四季度进行核销,就会稀释公司的利润,五粮液四季度业绩下降也不排除有核销全年费用的因素在内。

  在肖竹青看来,五粮液目前处于相对尴尬的处境,如果要业绩,其必须向市场是不断地压货,这样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如果要长期利益,其必须控量保价。

  对于五粮液的未来发展,肖竹青表示,五粮液具有品牌优势,只要在控量方面做的好,让其各个渠道的经销商有时间消化库存,市场上出现供需矛盾,那么其价格必将上涨。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对于五粮液的业绩表现表示,受高端酒销售下降影响,五粮液的业绩虽然不好看,但是,市场上对于名酒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五粮液针对市场库存方面的策略(控量保价)也取得不错的成效,市场去库存化取得不错的成绩。

  另据券商调研分析,春节期间五粮液消化了半年左右的库存,报表口径近100亿元(三、四季度报表收入9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大众高端消费市场容量近200 亿元,完全承接了失去的政务消费,一线高端酒品牌将进入新的成长周期。

  对于春节期间的销售状况,五粮液相关人士也表示认同,五粮液去库存状况良好。■本报记者 夏 芳

(责编:曾璇、彭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