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加多宝发布凉茶行业首份质量白皮书 打造品质标杆

2014年03月14日14: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上午,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加多宝厂区,北京市大兴区质量技术监副局长董梦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康永璞、加多宝集团品管部总经理庞振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媒体、消费者代表一起见证了凉茶行业首份质量白皮书——《加多宝凉茶产品质量白皮书》的发布。在白皮书中,加多宝详细介绍了在秉承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祖传正宗配方基础上,通过原材料质量安全保障、质量保障的生产设施与体系、生产环节的质量管理、供应商质量风险控制及产品安全与功效科学研究五大品质管理环节,从而形成加多宝凉茶“360度品质管理体系”,打造了凉茶行业的品质标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分析,加多宝借两会的春风率先发布质量安全白皮书,不仅通过高品质的产品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并且以凉茶行业的开创者及领导者的身份向行业披露和分享高品质正宗凉茶的“360度品质管理体系”,积极推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为“凉茶中国梦”的实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秉承正宗配方,开创领先工艺,引领凉茶行业大发展

作为凉茶行业领导者,加多宝集团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恪守质量安全第一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口味纯正、品质卓越的凉茶饮品。加多宝先进的品质管控体系可以保证红罐凉茶最正宗的品质。

众所周知,加多宝红罐凉茶使用的是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5代玄孙王健仪女士亲身传授的正宗配方,拥有了独家秘方后,加多宝又根据传统凉茶制作工艺,开创了“集中提取,分散灌装”的现代化工业生产模式,其中“中草药加布料器”、本草提取自动控制系统和“外部管式加热提取”、“多级连续反渗透膜浓缩系统及使用该系统进行浓缩的方法”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技术,保证凉茶生产的标准化和产品新鲜度、品质、口感的一致性。

“集中提取,分散灌装”的生产模式,使红罐凉茶在国内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最终让凉茶这种传统饮品比肩国际巨头由梦想成为现实。

通过18年在品质工艺的厚积薄发,正宗凉茶加多宝成为了消费市场最信任的产品,并斩获了有“食品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食品工业奖”,展现了加多宝在国际市场上的高品质风范。

360度品质管理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在谈及食品安全时认为,做食品必须从源头做起,做到可追溯性,一步一步做起来,哪个环节断了,就可能出问题。

一直活跃在企业食品监管第一线的加多宝品管部总经理庞振国对以上的说法是深有感触,他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很早就按照美国FDA要求,建立了质量追溯机制,正宗凉茶需要从高品质原材料基础上建立360度生态品管体系,以保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每罐凉茶都有品质保证。

据悉,加多宝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和定向采购的模式,根据“三花三草一叶”本草原料的地道性及种植传统与生长特性的不同,公司在9个省建立了29个种植基地,种植面积12万多亩。同时加多宝会根据当地的土壤状况、环境、本草种植历史等因素,对种植基地相关地块的选择进行综合考虑,并采用良好农业规范(简称GAP)制度,从制度上对原材料的种植、种苗投放、田间管护、采收、初期加工、储存等一系列环节进行技术性指导和把控,力图使产品从源头开始就符合其高品质的要求。这不仅全面确保了加多宝凉茶纯正、优质、安全的原料供应,也为从源头管控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康永璞认为,加多宝由于实行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和定向采购的模式,确保了加多宝凉茶纯正、优质、安全的原料供应,这就为中国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巨大的探索。

对于原料基地的管理,庞振国透露,加多宝建立了一支80多人的队伍专门负责种植基地的管理,负责本草种植的技术研发和田间管理及技术指导。

加多宝的一个金银花供应商廉吉芳对加多宝的严格标准深有感触,基本上每一片地加多宝都会进行检验。“一些新开发的地块,加多宝首先要对其土壤条件以及土质进行检测,合格之后才会通知农户种植。公司会在合同中标明,如果不检测就种植,金银花的质量难以保证,公司是不会收购的。”廉吉芳说。

白皮书显示,加多宝从种苗选育、本草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原料验收、原料处理、提取、浓缩、无菌灌装、调配、灌装、封盖、杀菌、喷码、装箱、产品放行出厂、售后服务及追溯反馈等环节,形成“360度品质管理体系”。对于产品检测环节,加多宝更是用一组数据诠释了其在产品方面品质方面的无懈可击:一罐凉茶从基地选择到出厂需要经过55道检验环节、460项质量检测指标,每批产品需进行5342项检测,有效保证了提供消费者的加多宝凉茶都是高品质的正宗凉茶。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18年在品质工艺的厚积薄发,加多宝通过了美国FDA注册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诚信管理体系认证、 CNAS认可等多项国内外权威认证,成功开启了加多宝国际化战略的绿色通道。

以领导者之名,打造凉茶行业品质标杆,助力“凉茶中国梦”

“作为正宗凉茶的传承者、凉茶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18年来,始终把我们提供高品质正宗凉茶作为加多宝最大的社会责任。产品品质对加多宝而言是企业的生命线,同时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庞振国在《加多宝凉茶产品质量白皮书》发布会仪式上郑重表示。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当今我国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热点和难点,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行业的领导者就更加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加多宝作为饮料行业领先品牌和凉茶行业领导者,今天能够向全社会披露《加多宝凉茶产品质量白皮书》,这本身就是一个有使命有责任的表现。”康永璞在发布会上表示。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加多宝凉茶产品质量白皮书》的发布对整个凉茶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加多宝作为领导者企业通过完善“360度品质管理体系”,不仅打造了行业品质标杆,并将直接有效的促进凉茶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带领产业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将有力的推进代表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凉茶饮料摆上全球消费者的餐桌的进程,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标签,实现“凉茶中国梦”。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