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为防晒不吃绿叶菜欠妥

叶洲

2014年03月26日03: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防晒不吃绿叶菜欠妥

  天气变暖,紫外线强度越来越高,此时防晒被不少美女们提到了护肤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而提到防晒,除了防晒品的选择外,少吃所谓的“感光蔬菜”也是不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并且有很多女士在身体力行。

  不少人认为,芹菜等绿叶蔬菜含有叶绿素,它是一类光敏物质,能吸收光能促进很多化学反应的发生,包括氧化反应。所以,吃绿叶菜之后晒太阳,可能会促进皮肤老化长斑,因此也会让人越吃越黑。于是,很多女士都坚守一个原则,那就是早上和中午不能吃青菜,一定要到晚上才能吃,原因就是害怕吃了青菜之后晒太阳会引起皮肤的麻烦。

  事实并非如此。研究表明,叶绿素的吸收率很低,摄入之后95%以上从大肠被排出体外。因此,它根本没有可能大量进入人体。少量进入人体的叶绿素主要分布在肝脏、淋巴结和脾脏当中,皮肤当中虽然也有,但数量甚少。

  实验发现,即便给人吃每天300毫克的叶绿素(这个数量远远超过日常吃青菜的摄入量),血液里的叶绿素浓度也不过是0.002毫克/毫升,而皮下脂肪中的叶绿素含量更是少得可怜。因此,如果午餐吃了叶绿素,它并不会立刻被吸收。因为食物在胃里会停留4-6个小时。进入小肠之后,才能考虑到吸收的问题,而食物在小肠的停留时间有十几个小时之多,等到叶绿素被充分吸收的时候,已经完全不用担心防晒的问题了,因为此时太阳已然下山。

  专家表示,为了防晒而不吃绿叶蔬菜简直是让人们在放弃一种极好的食物。因为,叶绿素有减轻体味的作用,还是非常好的解毒物质,又是大有希望的抗癌物质,包括皮肤癌。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