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有机认证新规本月施行 随意标注“有机”最高罚3万

2014年04月08日09:0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机认证新规本月施行

  标着“有机”标签是否真是有机产品?自4月1日起,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伪造、变造、冒用、非法买卖、转让、涂改认证证书将被处以3万元罚款。

  进口有机产品认证将严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新《办法》实施后,消费者在购买有机产品时首先认准统一的认证标志,认证标志上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英文“ORGANIC”字样。认证机构对每枚认证标志进行惟一编号,并采取防伪追溯技术,消费者可溯源到其对应的认证证书和获证产品及其生产、加工单位。

  “有的商家只要加入一点有机配料,就会宣称是有机产品,用普通产品冒充有机产品的情况较为突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规定,有机产品的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要等于或高于95%。

  另据了解,一些企业借以需要加工、拆分的名义,会将非有机产品掺入到有机产品中一起销售。对此,新《办法》规定,有机产品若是在认证的场外分装,将被禁标“有机”,违者将被罚款3万元。

  与旧版本相比,新《办法》增设了“有机产品进口”一章,规定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商或者代理商在进口有机产品时,应提供有机产品的认证证书复印件、有机产品销售证复印件、认证标志和产品标识等,特别是虽未获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但其包装、标签及产品说明等资料中标注了“有机”、“ORGANIC”等文字或标识的,应对相关描述内容进行整改,不得作为有机产品销售。

  此外,新《办法》实施后,有机转换食品将退出市场。有机转换食品是指从开始有机管理到获得有机认证之间的时间所生产的产品,按照规定,经过有机认证后,从生产其他食品到有机食品需要三年的转换期,在此期内,产品生产要按照有机食品的标准进行,且销售时需标注“中国有机转换产品”字样。

  输入有机认证码可辨真伪

  据介绍,新《办法》实施后,消费者登录“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www.food.cnca.cn),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有机码查询”,输入产品包装上有机防伪追溯标签上的17位有机码,即可查询真伪。

  新《办法》规定,有机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上,必须加施中国有机产品防伪追溯标签,其包含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及其惟一的有机码、认证机构名称等。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些超市出售的有机蔬菜包装上的防伪追溯标签,基本包括“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认证机构名称及其标志、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网址、身份码以及由涂层覆盖的有机码,上标着“刮开涂层的有机码”字样。

  在一些防伪追溯标签上还附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网页显示出认证证书编号、认证类型、认证产品名称、包装规格、认证标志使用方式、认证机构名称和获证生产企业名称等信息。

  据了解,对于假“有机”食品的举报,消费者可向认证机构投诉、也可拨打当地农村工作委员会监管科电话,或拨打质量监督投诉热线12365及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12315进行举报,同时可以向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举报,电话为010-82262671。

  超市对有机认证新规不了解

  新《办法》实施后,日前北京商报记者对京城多家超市进行走访,尽管一些超市店员知道有机产品要有“绿色小圆圈”的认证标志,但还有很多店员对有机认证并不了解。

  对于防伪追溯标签,家乐福双井店某销售人员表示,每次上货基本不会注意包装上有什么标签,除非是有顾客询问,但也并不知道这个标签是干什么用的,而且平时前来挑选有机蔬菜的顾客很少。

  华联精品超市双井店销售人员也表示,虽然知道有机产品要有认证,但不知防伪追溯标签上应该有哪些内容。

  在北土城的大润发超市生鲜区,北京商报记者并未发现任何带有有机认证标志或包装上写有“有机”字样的商品,而店员却指着印有“绿色食品”标志的商品说:“这应该是有机的吧。”(记者 楚超/文并摄)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