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消费者不可不知:商家的那些促销小猫腻

2014年04月16日08: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家的那些促销小猫腻

  商场在经营过程中,既要从中获得最多的商业利益,又要哄得消费者开心消费。除了频曝问题的“花车”促销,商场还费尽心思设计出满返、返券、积分等诸多促销手段,给消费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刺激和心理作用,但殊不知商家在促销中玩了诸多小把戏,消费者一不小心便会被其中的猫腻所“哄骗”。

  算不清的折扣

  满100返50、买一送一……商场中的促销手段可谓是花样繁多,但细数起来会发现,这些促销手段总会给消费者带来视觉刺激和心理作用,但真正的优惠力度有时并不那么“美”。

  满100返50,从表面看,是打5折,但其实是花100元买了150元的东西,打6.7折,以此类推,满返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样实惠。对于满返而言,满额度不同,最终的折扣也不同,一般来说,满返的基数越小消费者越划算。此外,商场给出的优惠价总是让消费者很尴尬。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商场的商品价格多会以8或9结尾,一件商品经常会和满返的额度差几元,为此消费者若想享受优惠,则不得不再选商品。

  除了满返,商场惯用的促销手段还有返券,但返券同样给消费者设置了诸多门槛。消费者拿到返券细读会发现,返券经常对消费者的使用设置了大量限制条件,消费者若想完全使用赠送的返券,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甚至需要多次消费。

  最终,本应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的促销活动,却为消费者带来了诸多麻烦,浪费了大量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换不掉的积分

  积分目前仍是会员卡重要的优惠项目之一,有些商场促销时期,甚至会打出“双倍积分”、“3倍积分”等积分促销手段,但积分对于消费者而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优惠程度。

  一般而言,商场会员在购买商品时总会获得相应的积分,年末时会组织将积分换成礼品,进行清零。但目前商场组织积分换礼的时限都非常短,并且鲜有提供网上兑换积分服务,消费者想要换取积分只能在现场排队,有时商场甚至会故意用排队换积分的顾客为商场再造一次势,增加排队换积分的难度。个别促销时期,商场甚至会单独计算积分,时限更短。

  此外,商场换积分的礼品多通过个别礼品博人眼球,但数量有限,多数消费者最终拿到的却是自己不想得到的礼品。有时,消费者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礼品,为了较高的积分,不得不再次购买商品凑积分。积分换礼成为商家刺激消费的手段。

  对于换礼剩余的积分或者消费者因为各种原因未换取的积分,商家多会选择一次性清零。消费者当初辛辛苦苦攒下的积分,最终落得换不掉的命运。

  永远的节假日

  商场竞争现在已是白热化的阶段,不打折就没有客流,商家已经到了每周都有活动的地步。除了传统节假日,随着“双11”、“双12”等电商造节的兴起,线下商家也开始造节,利用造出来的“节假日”打折促销。

  据消费者周女士介绍,自己某次在家电卖场看中一款空调,售货员表示,当时正值商场“家电节”促销,该款商品享受优惠,而两周后促销活动又变成了“制冷节”等促销活动,但在多次活动中,该款商品价格一直未变。

  周女士反映的情况已是目前多数商家共同采用的手段,节假日成为商家进行促销活动的合理理由。同时,商家在促销过程中甚至存在故意提高商品原价,打折后的价格与未打折之前并无区别的情况。

  此外,商家也开始集体造节,开启集团冲锋。在某零售商家负责人看来,造节是为了更好地引导消费者消费,商家并不会投入太多的促销成本,对商家并无太大影响。该人士也指出,商家造节也陷入了恶性竞争的地步,同时消费者对造节已产生审美疲劳。

  “瘦身”的镜子

  商品可能与实物存在差异。这样的情况消费者不仅在网购时会遇到,在线下购买商品时同样如此。

  日前,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在一家时装店试了一件外套,当时看起来很修身,回家后在自家镜子面前一试,却显得有些宽松臃肿,颜色也没有那么好看。其实,这已是很多消费者目前面临的共同问题。

  很多时装店的试衣镜都是“瘦身镜”,这种镜子在外形上与普通镜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但“瘦身镜”会使消费者的腿明显修长,整体轮廓也相对苗条一些。

  大多数服装店采用的试衣镜都是瘦长形的,长宽比例都超过5∶1,有的达到7∶1。不少商店把试衣镜斜斜地靠在墙边,或是靠支架支撑,可以随意调动角度,加之镜子上方一般装有高瓦数的照明灯,更能让人略显高挑,暖色的灯光则让衣服颜色更鲜艳,人的肤色白皙无瑕疵。

  据了解,这种镜子是利用了光学折射原理。消费者肉眼看上去是平的,但其实它是中间薄上下两端较厚的凹面镜,而且镜子还用水银镀膜做了特殊处理,使得镜子透光性较强,人照起来更明亮且轮廓分明。 (记者 王运/文并摄)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