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增重奶粉网上热销 网友喝一罐能重8斤?

2014年04月23日08:5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增重奶粉热销 喝一罐能重8斤?

  “奶粉有巧克力味,才吃了3天,早晨空腹比三天前空腹状态重了3斤。”

  ——使用者

  “单纯补充蛋白质并不能起到明显的增肥效果,过多摄入蛋白质反而还会造成吸收不良。”

  ——医生

  春暖花开,有人“怒”花5000多元减肥差点“赔了夫人又折兵”,有人却在为不长肉而发愁。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获悉,从去年开始无锡市第三年人民医院开设增重门诊以来,已成功使上千人长胖。

  喝奶粉3天胖3斤?

  夏天快到了,同事朋友经常出门玩,无锡市民小陈却当起了宅男,很少出门。原因竟然是,他太瘦了。

  “我身高是1米72,体重100斤不到。最愁的是买衣服,每次都得改。”小陈苦不堪言,连谈女朋友也有困难。“夏天是我最讨厌的季节了,人家女孩看我长得太瘦,说没安全感,几个都散了。”

  小陈说,最近他听说有种增肥奶粉,两个月可以增重10斤,便想试一下。昨天,扬子晚报记者登录一家购物网站搜索这种“神奇”食品,一下子跳出了上百件增肥奶粉的相关产品。这些号称法国原装进口的增肥奶粉分为儿童和成人两款,售价在250元至350元不等。虽然价格比进口婴幼儿奶粉要高不少,不过从成交记录来看,这种增肥奶粉似乎卖得还不错。不少店铺在短短1个月间就卖出了200多罐。

  网友“惠大帮帮帮”在微博上大晒增肥经历,“奶粉有巧克力味,才吃了第3天,早晨空腹比三天前空腹状态重了3斤。”该网友还爆料说,自己有一位好友一罐没喝完就重了8斤。”

  医生:喝多反而不好

  对于网上热销的增肥奶粉,无锡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周主任表示,从这种增肥奶粉的产品介绍来看,其营养成分和蛋白粉有些类似。

  周主任说,单纯补充蛋白质并不能起到明显的增肥效果,过多摄入蛋白质反而还会造成吸收不良。

  周主任建议,增肥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通过科学的膳食和适量增加食量来达到增重的效果。她特别指出,增肥切忌大鱼大肉,超负荷的吃法显然是不科学的。这样会引起急性胃扩张,一旦胃黏膜损伤,就会引起胃溃疡和消化道出血等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著名体重管理专家、体博士营养与体重管理中心肖智元主任也表示,大部分瘦子都属于单纯性消瘦,与年龄、遗传、生活习惯及肌肉、脂肪组织特征有关。比如有的人营养摄入得少,一些瘦人往往自我感觉胃口很好,但实际上测算下来,摄入量还是低于正常需求。

  医生建议

  想长胖,最好去增重门诊

  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增重门诊副主任医师王宏星告诉记者,在肥胖危害备受关注的当今,与之对应的消瘦与营养不良问题也不容忽视。消瘦可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胃下垂与消化不良、机体脏器机能受到影响甚至容易导致肿瘤等恶性疾病。为此,医院针对消瘦与营养不良人群需求开设了增重门诊。这类人群主要集中在甲亢、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消耗性疾病患者;手术前后未能做好合理的营养支持的患者;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较差的患者;缺铁、锌、蛋白等多种原因引起食欲低下、摄入较少的患者;精神心理因素导致摄入较少甚至厌食症的患者。

  王宏星说,要给这些患者增重,绝非一个“吃”字这么简单,需要结合患者诊治情况,形成从心理疏导、处理原发病、激发食欲、改善消化、促进吸收、补充营养素等一系列规范性治疗。他举例说,一名21岁的女大学生,在校期间因失恋赌气节食,引起厌食症,半年多体重下降近30斤,经常感冒,出现闭经、贫血、浅表性胃炎。经过上述一系列规范性治疗,第一个月体重增长12斤,后期小幅增长至合理体重。另外一名胃癌部分胃切除3年伴慢性结肠炎的男性患者,身高173厘米,体重却仅有41.2公斤。医生在胃镜排除残胃癌后,为其进行2个月的积极治疗,体重增长了14斤左右。扬子晚报记者 季娜娜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