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京城消夏露天餐饮 多数城区尚未明确规划

2014年05月13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夏露天餐饮 多数城区尚未明确规划

  天坛周边查露天烧烤

  近日,东城区城管天坛执法队会同相关部门对露天烧烤、无照经营等开展集中整治。在天坛医院附近,一烧烤摊主用一个长约2米的炭烧烤箱烤肉串,执法人员当场没收了摊贩的经营工具,并对其进行处罚。天坛执法队队长孙建华说:“一些市民偏好这种餐饮,不断光顾他们的生意,在执法中不配合,给执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新京报记者 饶沛 摄影报道

  5月10日,是北京各区县公布今年消夏露天餐饮经营规划的“最后期限”。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相关部门,其中仅石景山、海淀有了比较明确的表态。

  此前,由北京市商务委、市政市容委、城管局等9部门制定的《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饮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已从5月1日正式实施。

  按照规定,今后的消夏露天餐饮必须符合区县的规划才能设立,由区县政府、地区管委会明确消夏露天餐饮的经营场地、网点数量、经营期限、营业时间等,于每年5月10日之前向社会公布。

  昨日,石景山表示,首批已签约审批8处“消夏广场”。根据该区的方案,要求消夏餐饮企业“具备自己的场地和文化主题”,周边道路交通顺畅。形成方案后交到所在街道办事处初审,初审合格后由区商务委交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审批,企业签订“承诺书”才能布置消夏餐饮文化广场,此后工作领导小组还会对场地进行验收,等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才能开业,目前首批申报的8家已签订承诺书。

  据石景山有关人士称,对参与的餐企,在不扰民的情况下,不会限定营业时间。

  海淀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消夏露天餐饮“今年海淀区不会大规模进行审批”,而是与美食节相结合,挑选13家品质好的企业作为消夏露天餐饮经营网点。

  丰台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制定两个方案,正与城管等部门共同研究,准备近期上报区政府批准。朝阳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朝阳还正在就消夏露天场所范围进行确定。截至昨晚,东城、西城对开设消夏露天场所一事均未予回应。

  ■ 追问

  设门槛能消除占道经营吗?

  有市民提出疑问,设定门槛后,真的能消除那些违规的露天经营点吗?对此,石景山表示,一般的企业如果没有地点承办,只能占道经营的话,是不可以申请消夏广场的。后续如果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继续进行申报。到时候除签署承诺书的企业外,区内其他违规操作的街边大排档将一律取缔,加强监管和执法。即便是已审批的企业,一旦出现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现象,将高限处罚,屡次违反规定的企业取消经营资格。

  凉菜禁售 能吃到哪些食品?

  暂行办法规定,消夏露天餐饮场所应采取不得露天烧烤,禁止在室外制售凉菜。

  对此,在上周石景山区消夏露天餐饮文化广场签订仪式上,首批8家餐企承诺保证不露天烧烤、不在室外加工制作销售其他商品。至于届时会销售一些什么样的消夏食品,由于还没开业,企业方面目前并没有明确说法。而海淀商务委只称,选出的13家企业符合北京食品安全等相关要求。

  不过,对于该项规定,一些消费者“颇有微词”。

  “不让烧烤这个我们能理解,可凉菜也不让卖,那我们消夏的时候还能吃些什么呢?”消费者刘先生说。

  此前监管部门曾表示,划定场所的消夏餐饮店,毛豆、花生等都会有保温循环设施,保证菜品维持一定温度。

  对消夏菜品如何监管安全?

  如何监管保证消夏菜品是“热”的或者“保温”的呢?

  石景山区表示,城管、食药监局等执法部门将采取抽查,不定期对消夏广场检查。海淀商务委则只称,选出的企业是符合北京食品安全要求的。

  但仍有不少市民疑惑,毛豆、花生难道也都要吃“热”的?监管部门又怎么知道是否达到了保温的温度呢?记者就此致电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待区县先确定下允许正规经营的场所,食药监颁发餐饮服务许可后,将实施监管。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李禹潼 邓琦 马力 饶沛 郭超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