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餐饮巨头陷"臭肉门" 记者观察洋快餐午市风景不同

2014年07月22日09:4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门店人气回落 有门店仍见排队

  ■昨日中午的肯德基天河东路店,客人比往日有所减少。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实习生 唐文智/摄

  餐饮巨头陷“臭肉门”

  记者观察洋快餐午市

  多家餐饮巨头被曝光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肉品,引起不少消费者重视。昨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等多家大型连锁快餐店,发现有部分洋快餐的门店在午餐时段生意较往日回落不少,但也有部分快餐店客流如常。

  回落 肯德基赛百味人少了

  昨日中午12时10分许,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体育东路160号的赛百味餐厅,店内食客寥寥,柜台前只有3名食客点餐。在附近一家银行工作的朱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公司附近可供选择的快餐店并不多,往常一到中午,这家赛百味餐厅便会坐满食客,还会有很多白领选择打包外卖带回办公室吃。“像这么少人的情况,一般要到1点之后。”朱小姐说。

  在太古汇商场内的汉堡王快餐店,记者观察发现,以往到了午餐时段,汉堡王柜台前会排起长长的两条队伍等待点餐,但昨日中午只有三四名食客站在柜台前点餐,餐厅内座位也没有完全坐满。一名正在用餐的白领郑先生说,自己就在太古汇上面的公司工作,一般就近用餐,他表示对上海福喜的肉品事件未有了解。

  12时30分许,新快报记者来到天河路与天河东路交界的肯德基餐厅,该店以往生意一直不错,但昨日中午客人不多,还有许多座位空余,柜台内点餐员见记者入店还热情招呼记者。经常帮衬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点餐员都要面对排成长龙的队伍,根本没有闲工夫招呼进店的客人,“好奇怪怎么今天几乎没人排队?”

  了解事件的市民邓先生说,以往他都会选择洋快餐作为午餐来“换换口味”,“但这段时间我不会去了”,他认为在食客的心理上已造成不良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火爆 麦当劳必胜客人满座

  与赛百味、汉堡王和肯德基等生意“遇冷”的情况相比,另外几家快餐品牌的生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昨日中午,新快报记者在天河岗顶附近的多家麦当劳快餐店观察,食客仍需排队才能点餐。

  在麦当劳总统大酒店店,一进店内2楼,记者就看到柜台前排着两条队伍,十多名食客在排队点餐和拿餐,店内也基本坐满。而在麦当劳天娱广场店,虽然排队的食客并不多,但店内完全坐满,还有不少食客端着盘子来回寻找座位。随后,记者走访了必胜客百脑汇餐厅和星巴克太古汇店,发现这些店的生意也如往常一般,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有市民认为,相比起洋快餐所暴露的问题,中式快餐也存在不少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自己在家做好饭菜更加安全。对此说法,不少上班族吐槽抱怨:“洋快餐不能吃,中式快餐也不干净,做饭又没时间,到底让我们吃什么?”

  洋快餐生意火爆,食客称风口浪尖反而更安全

  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业巨头的供应商上海福喜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被曝光,在网络上激起了巨大反响,但市场反馈似乎并不如互联网上激烈。

  昨日中午,记者在北京甘家口大厦附近的麦当劳和肯德基餐厅发现,两家餐厅的点餐台前依然排着队,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空位所剩无几。麦当劳餐厅中,因涉及过期原料在上海被下架的麦乐鸡赫然在售。这家麦当劳餐厅的店员向记者表示,该家餐厅并未使用过期问题原料,因此不影响销售。

  雷先生是周边公司的员工,中午经常选择麦当劳就餐,他向记者表示,对过期原料事件有所了解,但如今食品安全问题普遍,麦当劳至少比小餐馆让人放心。“现在麦当劳正处在风口浪尖,食品质量反而更有保障。”雷先生说。

  持此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在肯德基用餐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肯德基的供应商提供过期食品,但即便如此,他今后仍会继续在此用餐。他感叹说,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不少,普通用餐者很难分辨好坏。(中新社)

  ■股市影响

  食品安全概念板块跌1.41%

  昨日食品安全概念股开盘走低,并持续领跌两市。圣农发展开盘后一度跌幅超过6%,此后展开反弹,截至收盘,该股涨0.4%,报12.55元。根据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圣农发展为福喜的核心鸡肉供应商。

  圣农发展2013年报披露,公司是肯德基、铭基(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和福喜(麦当劳指定肉类供应商)、德克士的核心鸡肉供应商,是双汇、太太乐的重要供应商,是肯德基的国内前三大鸡肉供应商之一。

  受事件影响,食品安全概念板块跌1.41%,其中凤凰光学和厦门信达分别跌9.77%和8.5%,收报15.15元和10.34元。而大恒科技、赞宇科技、新大陆、聚光科技、永辉超市、银江股份和大冷股份都跌逾1%。(记者庞倩影 黎华联 李骞)

  观点

  为何总要等曝光后才查处?

  “取证艰难”不能当卸责借口

  餐饮巨头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生产过期肉”后,下游企业已封存涉事产品5000余箱。在快餐品牌又一次陷入质疑时,还有多个问题有待调查:涉事企业究竟有多少违规之处?违规了多长时间?为何问题总要等媒体曝光之后监管部门才去查处?

  突击检查受阻,两小时发生了什么?

  7月20日19时30分,监管人员到达上海福喜厂区,保安拦住大门堵截,声称“上级领导没有同意”不能进,到21时05分左右公安到场,监管人员才得以入厂。这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福喜厂区做了什么?

  即使进入生产车间后,监管人员仍然遭遇了多重阻碍:仓库的门没有门禁卡打不开,工作人员声称自己的卡不在身边;监管人员要求其停止生产,但在最开始一小时内生产并未停顿;多个抽屉被锁上,直到接近凌晨公司负责人到场时,监管人员仍有几处无法进入;电脑共享资料到一半,网络没有征兆地断了……

  福喜如何评上“先进单位”?

  在福喜厂区记者看到,一个玻璃柜里摆满了各个部门和组织颁发的奖项,2007年其获得所在区安监局等部门颁发的“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就在今年,它还被评为“嘉定新城(马陆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该厂区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已经是公司无安全事故第328天,其在招聘网站的信息简介中自称,是“麦当劳的最佳供应商”。

  欧喜投资中国区深加工部总经理杨立群20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公司及其下游企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并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但对视频中曝光的问题一直不予置评。

  监管部门没认真查还是不容易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企业造假手法非常隐秘,甚至会逃避监管制作两本账,在没有内部爆料的情况下,日常监管很难发现,固定证据非常难,需要加强举报和投诉渠道的建设,并实现第一时间回应。但从另一角度考虑,虽然企业造假通常都是隐秘的,监管部门也不能以“取证艰难”作为借口推卸责任,而应反思日常抽查等工作机制的有效性。

  上海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专家组成员沈建华说,在国外如果发现类似事件,企业会彻底完蛋,永无再生之日,不仅被罚得倾家荡产,也会遭到合作伙伴的抛弃。而在中国,企业违规后可能“借尸还魂”,用亲戚的名字重新注册一个公司,“制度上需补好缺口,避免企业违规卷土重来。”

  此外,“先国外、后国内”的被动监管局面,还暴露了我国当前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落后。专家分析,中国在一些产品安全检测上面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施行标准和检测方法有些较为粗放。专家表示,在国内即便是有法可依,也很难让洋品牌“守规矩”,因为企业违法的成本太低。早前,一些地方的食品监管部门对个别洋快餐店作出“15天关门整顿”的处罚,作用微乎其微。■新快报记者 张若然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