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护肝要知道肝最需要什么 肝脏主要营养是脂肪

2014年07月29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护肝,得知道肝最需要什么(服务窗)

  今年7月28日是第四个“世界肝炎日”。在人类器官中,肝脏的健康最容易被忽视,一旦发现异常,往往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解放军第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医师、中医博士刘士敬提醒:注重生活细节,警惕肝病把门敲。

  刘士敬介绍,甲、乙、丙、丁、戊等肝炎病毒往往通过人类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入侵体内,急性甲肝和戊肝大多由饮用不洁净的水源、食物,或吃生肉、海鲜造成的,生鱼片里面含有很多病菌、病毒,直接切成片沾芥末酱就吃,可能会将肝吸虫吃进体内,引起甲肝或戊肝疾病的发生。

  乙肝、丙肝和丁肝则主要经血或血制品、母婴、破损的皮肤和黏膜及性接触传播,在针灸、静脉穿刺和打针的时候,如果不去正规医院,都有可能被感染。刘士敬表示,镶牙的钻具也可能成为肝炎的传播途径,很多不明原因的丙肝和乙肝,很可能是这些不安全的医疗用具造成的。

  刘士敬强调,在日常生活中,人体的一些微妙变化也是肝病的早期信号,不可小视,如皮肤晦暗,眼睛泛黄,手掌泛白,舌苔发黄,小便棕色,牙龈出血,食欲不振等。

  “要想护好肝,必须知道肝脏最需要什么。”刘士敬说,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要想维持“庞大工厂”的正常“运转”,必须给它输送充足的营养。肝脏的主要营养是脂肪。很多人误以为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实际上少了脂肪,肝脏就没法正常工作。即使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而是应选择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

  此外,肝脏偏爱绿色,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深色或绿色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