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天闷热没胃口?专家教你自制爽口冷面

2014年07月29日13: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养专家教你自制冷面清火纳凉

闷热的夏天让不少人都没有了胃口,此时吃上一碗清爽可口的冷面,不仅可以去除心头的暑热,还可以带来味觉上不一样的体验。

冷面原本是朝鲜和韩国及我国东北朝鲜族的传统食品,将荞麦面或小麦面(也有用玉米面、高粱米面、榆树皮面的)放入木盒子压制而成,因此又称为“盒勒面”。朝鲜族有在正月初四中午或过生日时吃冷面的传统。民间传说这一天吃了纤细绵长的冷面,就会预兆多福多寿、长命百岁。后来,随着多民族文化的相互交融,出现了东北冷面、四川冷面等具有各地方特色的冷面。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制作冷面的面的种类非常丰富,除了最普通的用小麦粉制成的面条外,荞麦、燕麦等用杂粮做成的面条保健作用更好。其中,最突出的要属荞麦面。荞麦中的维生素B和烟酸含量较高,而且有一种叫芦丁的成分,是其他谷类中很少有的。烟酸和芦丁具有降血脂、软化血管、预防脑出血的作用,因此,荞麦面适合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的人食用。此外,荞麦面还具有辅助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

夏日冷面做法推荐

四川冷面

材料:面条、酱油、醋、香油、辣椒油、芝麻酱、白糖、花椒粉、味精、葱、蒜、黄瓜。

做法:

1.将面条煮熟,捞在干净板上散开,面条淋上少许香油,用筷子将面条抖散放凉,分装5个碗内。

2.黄瓜洗净切丝,蒜头去皮,剁成蒜泥,葱切末,芝麻酱用凉水调稀。

3.把酱油、醋、香油、辣椒油、芝麻酱、白糖、花椒粉、味精、葱末和蒜泥放入碗内,调匀成汁。

4.调味汁浇在面条上,撒上黄瓜丝即成。

荞麦冷面

材料:荞面、牛肉、鸡蛋、黄瓜、香菜、白芝麻、蒜末、生抽、白糖、白醋、辣椒酱、盐、牛肉汤。

做法:

1.荞面放入温水中浸泡10-20分钟,在清水中轻轻搓洗掉黏液。

2.牛肉汤里放入生抽、白糖、盐、白醋,搅拌均匀,制成汤料;辣椒酱、蒜末、醋、糖拌成酱料。

3.熟牛肉切片;黄瓜洗净,切丝;鸡蛋煮熟,去皮,对半切开,香菜洗净,切段;

4.在倒入冷面汤料的大碗中,放入泡好的荞面,然后再放入黄瓜丝、牛肉、

鸡蛋、香菜段,再放入酱料,撒上白芝麻即可。

朝鲜冷面

材料:冷面面条、水煮蛋、辣白菜、小番茄、虾皮、火腿肠、白醋、酱油、白糖、盐、冰水

做法:

1.把火腿肠、小番茄切片,水煮蛋一切为二,香菜切段儿。

2.冷面面条洗干净,下锅入水煮熟,煮好的面条过凉水。

3.碗里加入适量酱油、白醋、盐、白糖、虾皮,调入适量冰水。

4.碗里放入冷面面条,码上切好的食材就可。

(钱宇阳)

(责编:(实习生)黄子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