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發放3個進口大豆轉基因生物安全証書--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業部發放3個進口大豆轉基因生物安全証書

2013年06月14日14:5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根據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評審結果,農業部批准發放了巴斯夫農化有限公司申請的抗除草劑大豆CV127、孟山都遠東有限公司申請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劑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個可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証書。

  據了解,抗除草劑大豆CV127已在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菲律賓、墨西哥、哥倫比亞、俄羅斯、南非、巴西、阿根廷等國家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抗虫大豆MON87701已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等國家及歐盟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抗虫耐除草劑大豆MON87701×MON89788已在韓國、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國家及歐盟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

  我國轉基因食品

  主要是大豆油和木瓜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工程與營養科學院院長羅雲波介紹,目前中國市場上的轉基因食品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轉基因食用油,就是我們所說的大豆色拉油,來源主要是從美洲,尤其是從美國、阿根廷、巴西等國家進口的大豆所生產出來的食用油。轉基因木瓜也是我們能夠吃到的轉基因食品。除此之外,我國很少能夠見的轉基因種類的食品。在我國,隻要是轉基因食品就必須標識,像我們用到的大豆油它有一行很小的字,是由轉基因大豆生產的。我們國家是強制標識。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介紹,客觀地說我們進口的大豆基本上都是轉基因。

  特殊人群

  慎食轉基因食品

  著名環境化學專家、食品安全專家董金獅在接受記者專訪時稱,目前中國視同轉基因食品是無害的,“因為在現有的試驗科學條件下,沒有結論証明轉基因食品對人體一定有危害,但也不能証明一定無害,所以視同無害。”

  董金獅指出,中國對轉基因食品必須要求食品標簽上明確標注,如果不標注就會構成違規。他表示,目前轉基因食品在洋快餐中廣泛使用,如番茄醬、玉米棒、薯條等。他建議,對轉基因食品要慎重食用,比如,未成年兒童,育齡期的男女,孕婦等,盡量減少轉基因食品可能帶來的風險。

  各國對轉基因食品

  態度不一

  最新全球轉基因作物年度報告表明,到目前為止,全球有59個國家或地區批准了兩千余項轉基因作物申請,這其中食品項目幾乎佔了一半,遠超飼料等其他用途。

  美國國內銷售的含轉基因成分的食品已超過5000種,許多品牌的面包、薯片、蛋糕、番茄醬、鮮食木瓜、酸奶、奶酪等或多或少都含有轉基因成分。在美國,轉基因食品必須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美國農業部的批准。很多國家會對轉基因食品貼上標簽,標明這是轉基因食物,不過在美國,這方面沒有作強制的要求,他們認為默認經過批准的就是安全的,對貼標簽是以自願為主的指導方針。

  對於轉基因食品的疑慮,世界各國態度不一。在轉基因技術使用時間較長的北美,對其顧慮相比歐洲和亞洲等地要低。歐盟則持保守態度,但也批准了一些轉基因作物的種植及上市,用於食用和飼料等用途。相較而言,亞洲民眾對於轉基因食品存在更多的疑慮和擔心。綜合新華社 央廣 錢江晚報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