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周論壇舉行 汪洋建議食品安全列入素質教育--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品安全周論壇舉行 汪洋建議食品安全列入素質教育

2013年06月18日07:5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主席馬雲在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上致辭。新華社發

  昨天,2013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暨第五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在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汪洋建議現場參會的淘寶創始人馬雲,可以在淘寶上普及食品安全知識。據悉,這是國務院級別領導首次參加食品安全周活動,體現了政府對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決心。

  □汪洋支招

  1

  自稱收“歡迎舉報”短信

  建立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

  “自己不吃的東西絕不能讓別人吃”,“食品安全是食品企業最好的投資”,汪洋昨天指出,完善社會共治的政策、措施,強化激勵約束,要落實食品安全有獎舉報,健全信用體系和黑名單制度,建立誠信信息共享機制和失信行為的聯合懲戒機制。

  汪洋舉例稱自己現在還使用廣東的手機號,每個月,自己的手機能收到廣州市公安局食品藥品安全刑偵支隊群發的短信,大致意思就是“歡迎舉報,舉報有獎”,相信這種短信可能會使很多吃過虧的人去舉報。

  另外,要鼓勵新聞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客觀及時、實事求是地報道食品安全問題。

  2

  將食品安全列入素質教育

  成為中小學相關課程

  “要完善食品安全民事賠償制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責任強制保險制度,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汪洋表示,這些將來在修訂《食品安全法》的時候,都要努力地反映出來。治亂要用重典,對那些蓄意謀財害命造成嚴重后果的違法犯罪分子要嚴懲重堵,絕不能手軟。

  另外,還要營造社會共治的環境條件。汪洋指出,要加大宣傳、培訓、教育的力度。將食品安全納入公共宣傳的范圍,列入國民素質教育,成為中小學的相關課程。

  3

  建議淘寶提醒食品安全

  場下馬雲頻頻點頭

  “很多農民工不看電視,但是他有手機,我們就可以給他們發公益短信提醒注意食品安全﹔這種短信公益性地通過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發送,可能效果會很好。”汪洋說。

  “而對於一些重要的提醒、重要的辟謠,也要利用好網絡。”他稱,馬雲創辦的淘寶網也賣食品,如果淘寶網上賣食品的時候,能夠對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事項進行一些提醒,那買家就可能不上當,另外也是一種食品安全知識的普及。現場的馬雲聽了,頻頻點頭。

  □部委舉措

  食藥監總局:構筑共治格局

  “維護食品的安全,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勇認為,保障食品安全,是需要政府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共同落實,行業自律和社會他律共同生效,市場機制和利益導向共同激活,法律、文化、科技、管理等要素共同作用的復雜的、系統的社會管理工程。

  他說,隻有形成社會各方良性互動、理性制衡、有序參與、有力監督的社會共治格局,才能不斷破解食品安全的深層次制約因素,才能不斷鞏固食品安全的微觀主體基礎和社會環境基礎。

  農業部:嚴厲查處非法添加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表示,下一步,我國將大力推進農業標准化,強化生產過程質量控制,積極發展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從生產源頭不斷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的同時,嚴厲查處“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違法違規案件,切實解決蔬菜禁用高毒農藥、畜產品“瘦肉精”和禁用獸藥、水產品孔雀石綠和硝基?喃、假劣農資等突出問題。

  □北京行動

  逾4萬餐企接受動態考評

  昨天,北京市衛生局稱,本市將開展對餐飲單位的動態等級評定,全市逾4萬家餐飲單位都將接受考評,為了方便市民監督,今年起,餐飲等級除了在店內公示外,還將可以在網上查詢。

  記者獲悉,本年度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管理評定工作從即日起開始,本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持証餐飲服務單位的首次動態等級評定工作。包括餐館、快餐店、小吃店、飲品店、食堂、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中央廚房等餐飲服務業態。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等級公示牌由市衛生局統一制作后,發至各區縣,各區縣負責將公示牌發放給已進行量化評定的餐飲服務單位,並檢查、督促餐飲服務單位張貼、懸挂、擺放在餐飲服務單位門口、大廳等顯著位置,向社會公示餐飲服務單位的食品安全等級。

  此舉旨在加強分級監管的同時,接受社會監督,確保公開、公平和公正,方便公眾在就餐前根據餐館的衛生情況進行選擇,將覆蓋全市逾4萬家餐飲單位。

  量化分級工作完成后,各區縣須及時向社會公示餐飲服務單位的食品安全等級,除原有在餐飲店內明顯位置公示的形式外,還要結合政務公開,在本行政區域的監管部門網站上公開餐飲服務單位的量化分級動態等級評定信息,便於消費者查詢。

  啟動清理23個食品地方標准

  市衛生局昨天發布,本市將清理23個食品地方標准,有的廢止有的修訂,今年年底完成。

  據初步評估,涉及食品安全的地方食品標准有23個,這些標准與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存在交叉、重復、矛盾的問題,亟待予以清理。這23個地方食品標准包括薯類食品衛生要求、蔬菜干制品衛生要求、水果干制品衛生要求、熟制水產品衛生要求、方便面米食品衛生要求、送餐企業衛生規范等。

  據了解,到今年12月底,衛生部門將完成對北京市23個食品地方標准分析整理和評估工作,提出現行食品地方標准廢止或保留並修訂為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的清理意見。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地方標准廢止:已有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有《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二條第二款規定的標准的﹔不屬於《北京市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管理辦法(試行)》規定的立項范圍的﹔不屬於衛生部規定的重點立項范圍且與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嚴重不一致的。

  而沒有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也沒有《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二條第二款規定的標准的,地方標准可繼續保留。

  □觀點

  馬雲

  食品之“天”不應現霧霾

  昨天,高調卸任阿裡巴巴集團CEO一職的馬雲以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主席的身份在現場一亮相,就引起現場嘉賓和媒體的關注,大家沒想到,這個商業才子也關注食品問題。

  “最近我太太不讓我參加任何會議,但今天這個會議是唯一一次讓我趕緊來參與的活動。”馬雲說。

  在現場,馬雲講述了自己7年前回到曾經生活過的農村時的發現。

  他說,村裡有一條小河,他十三四歲時在那裡游泳差點淹死。可是如今,小河的深度卻剛剛到腳踝處。鄉親們招待他時,會說“這個菜是給城裡人吃的,這個菜是給自己家裡人吃的”。

  “但是農民沒有意識到,水是流動的,空氣是流通的。食品安全是個完整的工程,不僅僅是食品鏈的問題,有環境的問題,有水的問題,有森林的問題,有空氣的問題,是無數部門的問題。”馬雲表示,“財富越來越多,每個家庭的收入越來越多,但可悲的是,我們可吃的敢喝的東西越來越少了。民以食為天,而今天人民群眾的‘天’就像北京的霧霾一樣,如果不去共同組織、解決這個問題,那麼這個‘天’的問題會越來越大。”此言一出,台下聽眾頻頻點頭。

  專家

  制訂食品安全培訓計劃

  中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昨天在論壇上指出,隻有所有食品安全責任人和利益相關者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基本科學知識,並對現狀有共同認識,才能同心攜手維護食品安全。

  陳君石表示,《食品安全法》即將修改,政府加強力度進行監督管理,部分大城市和省會城市准備把政府監管體系延伸到鄉鎮的趨勢非常好,而行業自身管理的力度也越來越大,所有這些都使培訓工作變得更為需要和迫切。

  對此,陳君石呼吁,國家食品安全主管部門應該吸取國內外的有益經驗,發揮當前科研院校的所有力量,制訂一個良好的全國食品安全培訓計劃,對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官員、監督員、檢測機構、媒體、消費者分別進行可持續的培訓和宣教。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李秋萌

(責編:姜方、趙雅楠)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