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街頭吃燒烤要注意 商家或賣“組裝扇貝”--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市民街頭吃燒烤要注意 商家或賣“組裝扇貝”

2013年06月27日10:57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對“吃貨”們來說,夏夜永遠不變的主題是夜宵。小龍蝦、燒烤、扇貝……每一種都曾刮起過一陣“杭兒風”。

生烤扇貝、生蚝、帶子,是杭城人最為鐘情的夜宵之一,幾乎每條熱鬧的大街上,都會有一兩家“扇貝王”。

不久前,記者與一位朋友一起在外面吃扇貝,這個自稱曾是“業內人士”的爆料說,假扇貝在行業內是常見的做法,結果一打扇貝隻吃了一半,愣是沒人再敢下筷。

從洗蝦粉,到假牛羊肉,這類街頭食品的安全問題始終揮之不去。人們對於街頭的美食,關注點已經從“是否不干不淨”,上升到“是不是真的”,說起來也是蠻無奈的。

之后,記者對市場的假扇貝進行了一番調查,發現這並非空穴來風。

林鋒(化名),說起他的經歷來也算是有“故事”的。iPhone手機剛開始在杭州流行的時候,他每天干的就是倒騰智能手機生意。之后,他學著人家在晚上擺了一個燒烤攤,其中扇貝、生蚝賣得最俏。又開始嫌太累,去一家外企做起了巧克力銷售。

“你們猜,吃完的扇貝殼,還能干啥用?”有一晚,記者跟他一起吃夜宵,他指著一個吃剩下的扇貝殼賣起了關子。

身邊的一位姑娘前后翻了下這個扇貝殼,說都烤得黑漆漆的,當然是扔掉了,還能用來吃啊?

“我告訴你們哦,很多扇貝店,這些殼都是回收的,都是在廚房后面偷偷放上冷凍的扇貝肉,再賣給下一波人,不會讓你們看到的。”林鋒神秘兮兮地說。

這靠譜嗎?包括記者在內,身邊的人都表示懷疑,畢竟烤過的扇貝肯定是有痕跡的,而且,商家到哪裡去弄扇貝肉呢?

“假扇貝,在行業內是很常見的,尤其是那些地攤小店,原因隻有一個,就是假扇貝利潤大。”他舉著雙手向身邊的人保証,此事肯定是真的,當年他擺攤的時候,就看見同行干過。“我是杭州人,那時候攤擺在自己家小區外的馬路上,這種缺德事哪裡敢做,被認識的人知道要罵死的。”

內行報料

吃完的扇貝殼

或被商家回收

前日夜宵時分,記者來到望江門一家燒烤店,幾乎每張桌子都點了扇貝或生蚝。

記者問老板,這些吃剩的扇貝殼都怎麼處理的?

“肯定扔掉的,你們絕對放心好了。”老板一邊扇著燒烤爐,一邊拍著胸脯說。

那晚吃好夜宵,記者特意走得晚一些,想看一下服務員是怎麼處理食品垃圾的。一位年輕的服務員手腳麻利地開始收拾起桌子,把垃圾收集在一個盤子內,然后把所有扇貝、生蚝的殼揀了出來,單獨疊起來搬走了。

記者悄悄跟在后面,看到這些海鮮殼都被集中堆放在垃圾桶邊的一個角落。“小姑娘,這些殼還要用啊?”記者開著玩笑。

“不是,殼太佔地方,所以單獨放一堆,到時候一起扔掉的。”小姑娘解釋道。

次日傍晚,記者又來到建國路上的一家“扇貝王”前,看到伙計正在門口“殺”扇貝。他用尖刀撬開扇貝一邊的殼,把帶著肉的那一半扇貝放在鐵盤內,剩余的那個殼集中扔在一個箱子內。

過了一陣后,伙計把殺好的扇貝,連同不要的殼,一同拿進了門店后面的廚房間。

林鋒告訴記者,這些不用的扇貝殼,極有可能被“裝”上新的扇貝肉,再送到餐桌上。

食客體驗

肉貝分離

有可能是泡過的干扇貝

“吃貨”瀟瀟是這類夜宵攤的常客,她說自己對吃扇貝很有研究。

“去年有一次,我在城西的一家扇貝店吃夜宵,吃起來發現肉感不對,嚼起來沒有新鮮扇貝的那股韌性。經常吃的人應該都知道的,好比活蝦和死蝦,一吃就知道了。”

瀟瀟說,那一次,其中還有一隻扇貝的肉是臭的,所以就跟老板吵了幾句。當時周邊吃夜宵的人很多,老板也隻好給她再換了一盤。

“第二盤扇貝上來后,我就比較細心了,在粉絲堆裡把扇貝夾了出來,發現肉和貝殼之間是分離的。”瀟瀟說,當時她就懷疑這是“組裝”扇貝。

關於肉貝分離,林鋒是這麼解釋的:一種可能是“殺”扇貝的時候,把扇貝肉跟兩個殼都割開了,或是烤扇貝放粉絲和蒜泥的時候,把扇貝肉給攪起來了,但對於老手商家來說,這種可能性並不會太大。

“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用干扇貝,用水泡開了替代扇貝肉,因為燒烤時放了大量的粉絲和其他作料,很多人很難分辨兩種口感。”林鋒說,當食客發現肉貝分離表示懷疑時,商家往往會解釋是前一種可能性。

記者在微博上看到杭城另一位食客的遭遇:有一次,他去吃扇貝,發現端上來的扇貝非常給力,扇貝肉幾乎快趕上殼的大小,兩者之間的大小完全屬於不匹配的狀態。

“聽說外面買回來的扇貝肉如果太小,可以用福爾馬林泡一泡,就會脹大起來。”這個食客這麼寫道。

關於這一點,目前還無法証實。

算賬

“組裝”扇貝

背后的利潤空間

昨日,記者來到了近江海鮮市場。據行內人士透露,杭州市面上的多數海鮮都是從這裡進的貨,包含夜宵排檔內的生蚝、扇貝。

一家貝殼攤位的老板報價說,新鮮扇貝的價格為23元/斤,一斤大概是5—6個。記者折算了一下,按照市面價,每個扇貝的成本價格在4—5元之間。

而目前杭州街頭夜宵店的扇貝價格,單個一般在6元左右。相對有點名氣的店面,單個價格在8元上下。

當然,扇貝店如果是以批發價進貨的話,利潤肯定會再多一些,達到2—4元。而這些,還未計算上人工費和作料費。

林鋒說,如果正常做生意,這個利潤就差不多了,很多時候賺的是辛苦錢。“有些商家為了多賺錢,直接在市場上買干扇貝,究竟裡面有多少利潤,我自己沒弄過,也說不清楚。”他說。

記者在市場外圍的干貨店內,找到了包裝好的干扇貝,因為絕大多數都是有品牌的,所以價格都比較高,如陸龍兄弟的干貝,價格是108元,分量為350克,粗粗看了下,干貝的個數不少。

該店的老板娘告訴記者,市場上也有散裝干貝賣,價格要便宜很多,一般每斤的價格在30元左右,甚至更低。

記者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每斤40個干貝來計算的話,那麼,每個“組裝”扇貝的食材成本可能都不到1元。

(責編:(實習生 孫麗)、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