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康復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飲食清淡戒煙酒--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心臟康復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飲食清淡戒煙酒

2013年08月11日12:34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根據2012年發布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1》顯示,目前我國心血管病患者人數約為2.3億,相當於每10個成年人中有2人患病。心血管疾病由於其高致死致殘率給人類健康帶來嚴峻挑戰。

據了解,目前我國對心臟病的管理主要集中在發病后的搶救、藥物治療和介入手術,而對發病前的預防以及發病后的康復很少給予關注和投入。

8月9日,北京和睦家康復醫院“知名康復專家進社區”活動中,和睦家醫院首席醫療官勵建安表示,心臟康復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及再次發作。他認為,心臟康復不僅可以有效改善心臟功能、延緩動脈硬化的進展,而且對血糖、膽固醇等指標的控制有明顯作用。更重要的是,心臟康復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降低再次心肌梗死率可達到47%,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達36%。

而對於心臟病人是否能夠參加運動這一問題,勵建安表示,根據國外先進的心臟康復理念,心臟發病或介入治療后,患者如未出現明顯症狀,未出現大面積梗死和出血現象即可從門診回家,在專業心臟康復醫生的指導和監控下,通過有針對性的運動治療和健康生活方案,讓患者從輕微的穿衣進食、散步等活動,逐步恢復到正常生活。

勵建安強調,如果您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吸煙、肥胖或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心肌梗死、接受過搭橋術及心臟移植術,都需要考慮到專業醫院進行心臟方面的系統檢查和康復治療。

另外,心臟發病或介入治療后,病人飲食習慣也要有所調整。勵建安表示,病人可以適當加強營養,但不能天天吃山珍海味或狂吃補品,而是要多吃有營養、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魚、蛋、水果和時令蔬菜等。另外,為避免加重心臟負擔,病人要吃低鹽食物,絕對不能酗酒和吸煙。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