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美酒十年還清近13億債務 逆境中求成長--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蘭陵美酒十年還清近13億債務 逆境中求成長

2013年08月12日09:45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8月12日臨沂電 (李彥增)“ 90年代中后期,蘭陵酒一度虧損欠債達12.9億元,負債率高達200%,這十年我們已經把欠債全部還清。”在第二屆全國網絡媒體巡禮魯酒座談會上山東蘭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學榮這樣說。

據悉,蘭陵美酒產於山東蒼山縣的古蘭陵鎮。詩人李白開元二十八年五月來山東游歷,經下邳過蘭陵,寫下了:“蘭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在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為蘭陵酒最鼎盛時期,蘭陵產品風靡全國各地,當時茅台、五糧液、蘭陵三大酒廠並列為三駕馬車。一度進入全國工業企業500強。

然而,曾經風光無限的蘭陵酒為何會陷入負債累累的局面?山東蘭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學榮告訴人民網記者, 90年代中后期,蘭陵酒在擴張、管理及品牌建設等方面頻頻失手,蘭陵集團管理層思想上沒有跟上市場化腳步,出現了幾次重大決策失誤,導致企業連年虧損。到2003年,蘭陵集團年度虧損逾10億元,企業負債高達12.9億元,已經處於破產的邊緣。

在座談會上,陳學榮稱,再過20多天就是他接管蘭陵10周年的日子,這十年已經把12.9億元欠債全部還清!對於現在的蘭陵,陳學榮表示,在酒業界,一般衡量酒廠實力的標准有兩個,一個是酒廠發酵池數量,另一個是商品酒的產能。蘭陵這兩個條件都已經具備,如今蘭陵酒廠有6600個發酵池,年產商品酒10萬噸。公司酒文化產業園與三項萬噸工程已經在進行中。

另外,陳學榮還提到,為適應新時期市場的需求,迎合年輕人口味,蘭陵美酒把原來的20多度酒品調為16度左右,口感較好又具備酒的特性。據了解,蘭陵酒擁有國家級評委4人,省級評委7人,目前具備單梁、五糧、芝麻香、美酒、露酒五種釀酒工藝。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