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警惕葡萄酒魚目混珠有貓膩 看似鮮艷或加了色素

2014年05月23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些看似鮮艷的葡萄酒加了色素(消費連線)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對葡萄酒及果酒食品開展抽檢,檢驗了糖精鈉、苯甲酸、二氧化硫、金黃色葡萄球菌等19個項目。本次共抽檢葡萄酒及果酒樣品477批次,覆蓋28個生產省份的327家企業。其中抽檢果酒樣品72批次,不合格樣品數為8批次,樣品不合格率為11.1%,檢出不合格的檢測項目為環己基氨基磺酸鈉、糖精鈉。抽檢葡萄酒樣品405批次,不合格樣品數為6批次,樣品不合格率為1.5%,檢出不合格的檢測項目為干浸出物、日落黃、環己基氨基磺酸鈉等。

  國家規定,葡萄酒在釀造過程中不得添加莧菜紅、日落黃等合成色素。有些企業為了使生產出來的葡萄酒色澤鮮艷,在生產過程中違規添加這些色素,有些企業甚至使用香精、色素等配制葡萄酒產品。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建議,選購葡萄酒及果酒產品應盡量到專賣店、商場及超市等比較有質量保障的地點,盡量選擇知名企業、知名品牌的產品。同時應該了解一些鑒別知識,以免購買到質量不好的產品,損害人體健康。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還介紹了幾種常見的鑒別方法:

  查包裝。在選購時應注意標簽標注的各項內容,明確酒的品種。瓶口密封良好,有利於較好地保持產品風味。

  看酒標。閱讀酒標是選購前了解每瓶酒的背景資料及特性的最直接辦法。酒標是酒的身份証,按國家有關規定,必須在酒瓶標識上注明:產品名稱、配料表、純汁含量、酒精度、糖度、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標准代號等內容。

  比外觀。應具有原果實的真實色澤,酒液清亮透明,具有光澤,無懸浮物、沉澱物和混濁現象。

  聞香氣。果酒一般應具有原果實特有的香氣,陳酒還應具有濃郁的酒香,而且一般都是果香與酒香混為一體。酒香層次越豐富,酒的品質越好。

  品滋味。好葡萄酒應酸甜適口,甜型酒要甜而不膩,干型酒要干而不澀,沒有突出的酒精氣味。(王 珂)

(責編:曾璇、聶叢笑)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