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鱼翅消费公款多 国务院曾称将禁接待食鱼翅--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专家:鱼翅消费公款多 国务院曾称将禁接待食鱼翅

2013年01月09日16:5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继浙江省消保委公布随机抽查的十余家酒店的鱼翅产品全是假货之后,昨日,央视《新闻1+1》播出《鱼翅:混乱的市场!畸形的消费!》,节目透露,在餐饮业里面,用合成鱼翅充当真鱼翅,已是半公开的秘密,而且,在这种市场掺假的情况下,北京地区每天的鱼翅消费额仍然可以达到1个亿。

  真假鱼翅均对人体有害

  有业内人士说,在国内市场消费的鱼翅当中,大约四成是靠这种所谓的人造鱼翅来支撑的,早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的利益链。这些鱼翅从合成,到鱼翅精调制,到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含有大量损伤人肾脏消化系统和致癌的物质。

  而真鱼翅是否就真的拥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此前,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临床营养师顾中一表示:“纵观鱼翅的营养成分,其实只是干制鱼翅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而已。不过鱼翅中的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有很大的差异,大价钱买来的一碗鱼翅还远不如花一块钱吃一个鸡蛋。”

  他表示:“鱼翅不但营养价值低,还容易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有健康风险。据悉,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鱼翅含神经毒素,可能也对人体有害。

  专家:中国多为公款消费鱼翅

  据媒体报道,在短短30多年内,全世界鱼翅贸易的总量从不到4000吨,激增至14000吨,其中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鱼翅消费,占据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对此,北京大学的王锡锌教授表示,在中国,公款消费鱼翅居多。

  王锡锌说,“我们可以发现,有时候公款宴请,可能占了很大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鱼翅作为饮食的所谓高档菜肴的符号,很可能是因为公务的宴请而带来的,因为主流的官府的饮食消费的文化,既会对商界,又会对社会的饮食文化带来某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王锡锌之指出,关于鱼翅的消费文化到底是不是一种低度文明的,或者说我们饮食的文明程度比较低,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

  王锡锌分析说,“因为鱼翅消费文化,应该说主要的不是在民间,鱼翅的消费不是居家的消费,居家消费并不是主要的,而且主要是在公务、商务这样的活动中,特别是公款消费,如果说我们真正要反思这种文化,或者说反思这种文化的根源的话,必须要改变那种公款消费的模式,特别在公务和商务消费中。”

  新闻链接:国务院称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食鱼翅

  2012年3月,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通过立法手段,禁止鱼翅贸易,保护海洋生态平衡。

  同年7月初,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式发函给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对丁立国联合三十多名人大代表提出《要求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表示感谢和支持,并表示将细化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保护鲨鱼物种和海洋生态平衡。

  此回应一经报道,便引起公众强烈质疑,许多人认为,“拟一个规定、发一个文件而已,能有多大技术含量和难度呢?”,还有人表示,“禁止公款吃鱼翅,三年太久,只争朝夕。”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