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头有老酒吗? 30年茅台能换奥拓--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屋头有老酒吗? 30年茅台能换奥拓

2013年01月14日10:36        手机看新闻

  30年茅台拍出6.5万元

  2005年左右,白酒收藏渐渐为人们所关注,并发展成为一个主要的收藏门类。在近年的一些拍卖会上,茅台及五粮液老酒的拍价就被不断刷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藏酒神话。

  重庆恒升拍卖行总经理邓玲玲告诉记者,去年5月,他们公司举办了重庆首次白酒专场拍卖会。近200多瓶老酒和部分名酒纪念酒参加了本次拍卖。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酒成为“标王”,以6.5万元成交。

  老酒收藏

  8大名酒最具收藏价值

  资深酒文化专家杨自庆告诉记者,由于重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紧邻中国白酒黄金地段赤水河、泸州、宜宾,使得重庆的老酒收藏人群众多,潜力非常大。杨自庆告诉记者,最具收藏价值的,就是中国8大名酒和17大名酒。杨自庆所说的中国8大名酒和17大名酒,是在1952年、1963年、1979年、1984年和1989年的5届全国评酒会上,获得金奖的白酒品牌。八大名酒,即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特曲、剑南春、西凤酒、古井贡酒、董酒。

  重庆晨报名酒坊专家顾问邓阳春介绍,老酒收藏具备独特的收藏属性,会逐渐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因为名贵的老酒是美誉为“可以喝的古董”,既可收藏把玩、又可饮用和理财投资、陈列鉴赏、品鉴酒会、拍卖流通……目前部分一线城市的高端顶级私人会所和艺术酒店已经将古董酒作为主题鉴赏及饮用相结合的尝试,希望重庆也能出现这样的场所。

  迎合市场

  酒企纷推天价收藏酒

  随着白酒收藏热的逐渐升温,很多名酒企业都看到了白酒收藏这一商机,争相打造年份酒、纪念酒,以求利益最大化。

  四川郎酒集团推出的超高端白酒,一瓶3.668L的53度百年郎酒标价16.8万元,另外一款“连年有鱼”白酒,最便宜的售价是19800元,最贵的要18万元;而泸州老窖旗下高端品牌“国窖1573”推出一款名为“叁60”3L装新品,市场价超过33万元,也刷新了中国高端定制白酒的单价纪录;此外,沱牌也不甘落后,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标价高达58888元/坛……如此多的高端纪念酒扎堆市场,就是看准了白酒收藏这个热潮。

  专家提醒

  白酒收藏投资仍有风险

  面对愈演愈热的白酒收藏风,重庆晨报名酒坊的专家也提醒广大读者需冷静对待。酒类本身是一种消费品,只有在品尝之后才知道到底是不是好酒,但是一旦饮用,它便被消费掉而无法再收藏。此外,现在收藏高端白酒,一般是按照年份来估定价格,但是历史久远的酒可能会因为保管、收藏等方面原因,发生品质上的变化,从而影响到它的价值。

(来源:重庆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