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去年四季度净利同比锐减 同期爆出塑化剂风波--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酒鬼酒去年四季度净利同比锐减 同期爆出塑化剂风波

2013年01月15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深陷塑化剂风波的白酒上市企业酒鬼酒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5.2亿元,同比增长149%-170%,每股基本盈利1.477元至1.6元。

  但记者对比其前三季度大幅增长的业绩发现,其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挫。在去年第四季度,酒鬼酒深陷塑化剂丑闻。

  前三季净利大增

  酒鬼酒昨日公告称,2012年度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系公司销售收入及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所致。

  据酒鬼酒去年10月披露,酒鬼酒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幅为433.29%。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5.28%。

  据此记者推算,该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仅为0.22亿元-0.62亿元,同比锐减约41%-79%,这与其第三季度的净利增长近7倍形成鲜明对比。

  酒鬼酒在昨日的业绩预告中并未说明去年四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昨日股价微涨收盘

  去年11月,50度酒鬼酒被检测出塑化剂含量较高并被要求停产整改。近两年来一向以“业绩黑马”著称的酒鬼酒也因塑化剂事件被摆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并随之带来整个白酒业的“大地震”。酒鬼酒产品也因塑化剂丑闻在全国多个市场被下架。

  昨日记者走访北京一些酒类专卖店发现,市场上有一些酒鬼酒产品在销售,但均被放在“不起眼”的位置。

  位于陶然亭一家名酒专卖店销售人员昨日向记者介绍,去年至今店里的白酒销售整体状况并没有往年乐观,特别是塑化剂危机发生后,日子就更清淡了。“酒鬼酒我们店里现在有两款在卖,但基本上没什么销量。”该销售人员表示。

  酒鬼酒昨日报收34.15元,上涨0.71%。

  酒鬼酒塑化剂危机

  2012年11月19日

  媒体爆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其50度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mg/kg。酒鬼酒当天临时停牌,酒类板块应声下跌,一日市值蒸发达300多亿元。

  11月21日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检测结果,50度酒鬼酒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当晚,酒鬼酒致歉,但强调产品安全,由于没有相关限量标准,“故不存在所谓‘塑化剂’超标的问题”。该道歉被质疑无诚意。

  11月22日

  酒鬼酒发公告向消费者及投资者道歉,称公司将整改,仍强调酒类产品没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限量标准。

  11月23日

  酒鬼酒复牌跌停。

  11月25日

  酒鬼酒受访时表示已找到塑化剂的三大来源。

  11月28日

  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未全面停产,正积极进行整改,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12月3日

  酒鬼酒发布公告,公司整改工作已于11月30日全面完成,已恢复包装生产。

  (李静)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