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企业税负需降低 应鼓励市场竞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宗庆后:企业税负需降低 应鼓励市场竞争

2013年01月15日14:3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5日电 (记者 姜方)1月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2中国正能量”第七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举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2012人民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并出席颁奖典礼。宗庆后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对当前经济形势、如何实现GDP翻番等问题的看法时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来2020年GDP要翻番,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个目标宏伟且切实可行,障碍点亦找得很准确。从企业自身出发,他特别提出要降低企业的税负,让企业能健康地发展,让更多的人去投资实体经济创造财富。

始于2006年的“人民社会责任奖评选”活动此前历经了六届,其已被视为中国企业与企业家实践社会责任的衡量坐标。本次评选活动由各大传媒负责人、社会知名人士出任评审专家,得到网友踊跃投票支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不管是企业还是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是应尽的义务,如果是一个企业不讲社会责任就会生存不下去。“得这个奖,一方面是对个人过去所做工作的承认;另一方面,个人还要继续努力,以尽到最多的社会责任。”他如是说。

颁奖典礼后,宗庆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就当前经济形势、如何实现GDP翻番等经济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来2020年GDP要翻番,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个目标宏伟且切实可行,障碍点亦找得很准确。他认为,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放权、让利、开放”六字,下一步应该继续坚持这六个字。

至于如何坚持这六个字,宗庆后认为,应该取消大部分审批制度,同时实行备案制度,国家要经常发布行业信息,以免投资者重复投资并导致投资过度,同时可以避免投资过度带来的损失。他同时表示,就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需要进一步解决垄断问题,鼓励市场竞争。另外政府职能应该做相应的转变,他认为,政府不要再投资,应改变目前政府已是垄断性政府的状况,转型为服务型政府。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说,宗庆后特别强调要降低企业的税负,让企业能健康地发展,让更多的人去投资实体经济,解决就业问题,解决发展问题。他认为,企业发展了,税基扩大了,国家的税收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现在很多人都不愿干实体经济,主要是既辛苦又不赚钱,而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大家都不愿去创造财富了,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无益。

 

(责任编辑:曾璇、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