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粮食威胁论”缺乏依据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商务部:“中国粮食威胁论”缺乏依据 

2013年01月17日08: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粮食威胁论缺乏依据”

  中国激增的粮食进口将引发世界的粮食危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粮食威胁论缺乏依据。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他透露去年前十一个月,进口增速较大的小麦、玉米和大米,配额使用不足50%。关税配额量是根据安全性和国际市场影响因素确定的,因此整体进口规模在合理范围内。

  根据海关的统计,2012年1-11月份,中国粮食包括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作物的品种进口数量合计是1077.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了294.5%。

  沈丹阳称,三种产品进口较快的原因是,第一,国内外市场价差增大,企业进口意愿增强,比如进口小麦每吨均价下降了9.4%,玉米每吨价格同比下降了3.2%,大米进口均价同比下降了26.5%;第二,企业增长饲料用粮的库存;第三,2011年同期,这三类产品进口的基数相对较低。因此,总体上是企业经营和市场需求的正常反映。(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曾璇、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