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被约谈 撤销处罚经销商措施--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五粮液被约谈 撤销处罚经销商措施

2013年01月18日09: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茅台之后,国内第二大高端白酒品牌五粮液也卷入了价格垄断风波。宜宾五粮液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立即撤销此前对经销商的处理通报,并将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2012年年末以来,国内高端白酒遭遇“寒冬”,不少高端白酒经销商竞相低价出货。为维护终端价格,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于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分别对旗下经销商发出“最低限价令”,茅台更是一度对“违规”降价销售的经销商开出罚单。据《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因此,茅台与五粮液的限价举措,立即引来了国家发改委和反垄断局的调查。

  本月初,贵州茅台集团首先被国家发改委“约谈”。之后茅台发布声明称,将废止有关违反反垄断法的文件,撤销此前对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退还已扣减保证金。紧随茅台,五粮液集团日前也被约谈。

  昨日,五粮液发布公告,撤销违反《反垄断法》的《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并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记者 孙超逸)

(责任编辑:(实习生)、姜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