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25亿元“联姻”最大奶源商 收购价打折现代报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蒙牛25亿元“联姻”最大奶源商 收购价打折现代报跌

2013年05月09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争夺牧场资源将成乳企下一轮竞争焦点

  关系暧昧的蒙牛(2319.HK)和其最大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1117.HK)终于联姻。昨天,两者正式公布了“婚讯”。蒙牛将耗资32亿港元(折合约25.32亿元人民币)从现代牧业的两大外方股东手上收购26.92%股权,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业内分析指出,为了安全稳定的奶源,乳业巨头的战略均指向牧场。

  收购价打折现代报跌

  昨天,现代牧业表示,董事会获两大股东知会,已经在前天收市后与蒙牛订立买卖协议。据此,蒙牛同意购买创投基金KKR旗下Advanced Dairy、CDH持有的现代牧业普通股,分别为9.84亿股及3.12亿股,分别占比约20.4%及6.5%,每股价格约2.45港元。

  此前曾有风声指收购价不低于现代牧业发行价(每股2.89港元),但最终却打了个8.5折。现代牧业股价昨日收盘报跌逾6%。

  现代牧业主要为蒙牛高端产品(比如特仑苏)供应原奶。昨日,蒙牛的公告形容,这场交易不但能加强这一合作,并成为其“优质牛奶”供应的稳定来源。

  在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蒙牛人士表示,蒙牛将来仍会专注乳业生产销售环节。现代牧业仍由现在的团队负责管理。交易将分两次交割,在5月22日之前完成,无需再经过审批。

  业内普遍认为现代牧业烙有蒙牛“老臣”色彩。现代牧业创始人邓九强(持有蒙牛0.16%权益)曾任蒙牛副董事长。

  现代牧业曾“婚前抑郁”

  之所以说两者暧昧,可以从近期多起事件看出端倪。去年8月,市场传言双方就收购展开谈判,但当时现代牧业表示,“目前并无任何收购或变卖的磋商或协议”。

  今年1月,蒙牛董事会主席宁高宁表示,公司一直在商讨收购现代牧业,只是“暂时仍未有任何进展”。记者注意到,尽管中粮高层已经表态,但是之后现代牧业却表现出了“婚前抑郁”的情绪。在3月发布中期业绩时,现代牧业不但透露向蒙牛供奶比例下降,还指出因应长期发展“扩大了客户基础”。

  这种情绪到4月流露得更为明显。现代牧业高管对媒体明确表示,“蒙牛最近奶源很紧张,现在我们20%多的牛奶不卖给他们了,把他们紧张得天天找我们要奶”。外界有分析认为,这像是在交易前的“撒娇”。

  昨日,蒙牛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蒙牛和现代牧业一直有着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根据之前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现代牧业生产的75%以上奶源供给蒙牛,旺季甚至达到90%以上。对于是否允许现代牧业继续向其他客户卖奶,上述人士未作正面回答。上述人士也表示,目前蒙牛不会考虑继续增持乃至控股现代牧业。

  业内人士:牧场已经成为稀缺资源

  对于交易动机,上述蒙牛人士表示,蒙牛是为了更好发挥“一直以来在高端奶源的优势”。

  他指出,蒙牛目前规模化集约化奶源约为93%,在2015年之前这个数字将达到100%。眼下直接加大对现有成熟牧场的投入,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方式。据悉,蒙牛目前自建牧场归属富源牧业旗下,该公司计划建设11个牧场,目前已经启动3个,而蒙牛目前的合作牧场则有2000多家。

  有资深食品业分析师对本报表示,国内乳企要重新笼络消费者就得拥有安全和稳定的奶源资源。现代牧业曾和蒙牛签订了长达10年的原奶供应协议,双方供奶合约在2017年到期,届时蒙牛可能会面临成本控制的问题。更严重的情况是,如果供应中断,蒙牛将要重新开拓稳定的奶源。

  “这个交易是好事。”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对本报记者表示,蒙牛不但可以借此提升自有奶源比例,而且奶价更可控,避免了“抢奶”的问题。

  一家知名奶粉企业的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表示,上规模的牧场在国内已经成为稀缺资源,这一交易体现出了乳企的战略意图。(记者刘俊)

(责编: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